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新城控股欧阳捷:未来房价不会大涨,也不会大跌

2018-08-29 10:59:1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9日电 (薛宇飞)28日,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在2018蓝鲸新领航者大会上表示,近期国家做出的货币政策调整,不同于以往,“定向放水”的资金不会流向房地产市场。未来五年,在一线城市和一些重点二线城市,房价基本不会大涨。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 中新经纬薛宇飞 摄

  欧阳捷认为,钱少且贵,对房地产市场而言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而始于2016年的房价上涨,就与货币供应增加有关。

  近期,面对国内外环境的变化,中国的货币政策出现调整。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央行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177.62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略高于市场预期,显示出货币供应出现宽松迹象。欧阳捷称,这与防止出现大面积债务违约有关。

  他表示,在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诸多风险中,债务违约的风险最大,“汇市方面,人民币后期想起来不太容易,股市已经趴在地板,跌无可跌。”

  “中国居民部门杠杆率出现了快速上升,不过今后再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不大。地方政府债务、国企债务还在增加,且规模巨大,但这还不是最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可能在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的债务问题更加严重,如果真的出现债务违约,对经济的影响将非常大。”欧阳捷称。

  当流动性不足的时候,企业就会出现债务违约,由此带来的抛售资产还会使得资产价格下跌,有可能产生恐慌性抛售,导致楼市泡沫破裂,从而爆发金融危机。欧阳捷认为,防止流动性枯竭导致的债务危机爆发是当务之急,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货币政策放水,与之前的不一样,是定向放水。

  “现在稳定压倒一切,在定向放水的同时,要先把房地产市场压住,严控资金流入楼市,房地产市场在这个时候不能添乱。为防止经济出现下跌,房价既不能过分地涨,也不能过分地跌,保持相对稳定很重要。”他说。

  对于未来的房价走势,欧阳捷认为,应该会呈现间接式上涨的趋势,比如维持与CPI同样的涨幅水平,当人均收入涨幅高于CPI,就会使房价收入比缓慢下降。

  “上海2016年房价收入比是28.3,如果2017年维持房价环比不上涨,2018年上涨1%,2019年上涨2%,2020年上涨5%,依然低于人均收入8%的增长速度,那么房价收入比就可以从28.3下降到15.6。尽管依然很高,且高于香港,但房地产泡沫终究是在变小。”他说。

  欧阳捷预计,未来五年,在一线城市和一些重点二线城市,房价基本不会有上涨。而总体而言,房价不会出现大涨,也不会大跌。

  在土地供应方面,他称,由于人口加快向大城市转移,大城市的土地供给明显不足,进而有可能导致房价上涨,而三四线城市房子供应过多,库存规模会不断扩大。未来应加快调整供地模式,保持房地产市场供求平衡。(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