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子弹”火了 微信怎么办?

2018-08-29 15:07:0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9日电(常涛)上线仅10天的子弹短信,正面临着“快乐的烦恼”。由于下载量太大,子弹短信一度被苹果怀疑存在刷榜行为,并触发了应用商店的自动验证机制。尽管作为子弹短信投资方的锤子科技CEO罗永浩表示,“无意挑战微信”,但无论产品的主要亮点还是上线时间,子弹短信的出现都给了人们无限遐想:子弹短信能否撼动微信?

  子弹短信的火速蹿红

  8月20日,快如科技(由锤子科技投资)产品子弹短信在锤子科技夏季新品发布会上正式开放下载,意外的是,两天以后,子弹短信就冲上了苹果应用商店社交榜榜首;23日,这款产品获得了数千万元融资;24日,子弹短信登上了苹果应用商店免费榜总榜第一名;28日,罗永浩在微博炫耀:令人发指,(子弹短信)上线才7天就完成了第一轮1.5亿融资,五十多家投资机构,才见了不到十分之一。在苹果质疑子弹短信存在刷榜行为之后,罗永浩也在第一时间向网友求助,求介绍认识苹果中国区工作人员。在罗永浩强大的“带货属性”的感染和积极运用社交媒体的“煽动”下,子弹短信以出乎意料的速度火了。

  同时,罗永浩似乎也在暗示子弹短信的发展势头很好,他称已经引起了社交网络巨头腾讯的注意,腾讯投资部似乎已经在接触快如科技了。8月25日,罗永浩还在微博透露,支付宝会很快进入子弹短信。

  不过,腾讯和支付宝对此反应并不积极。截至发稿前,支付宝方面回应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称,目前以锤子方面的说法为准,支付宝是开放的,我们欢迎任何符合要求的公司使用支付宝的相关功能。腾讯方面称,暂时对消息没有回应。

  8月20日,子弹短信在锤子科技夏季新品发布会上正式开放下载。中新经纬 常涛摄

  走的是提高沟通效率的路子

  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对于通过语音交互提升人们生活和工作效率这件事儿,罗永浩一直很执着。在5月15日举行的鸟巢发布会上,锤子科技发布了坚果TNT工作站,罗永浩希望通过TNT能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他更是将TNT工作站称为“次世代计算平台”。同样的套路,也用在了子弹短信上,罗永浩给子弹短信赋予了一个更响亮的称号“超高效率的次时代即时通讯软件”。

  子弹短信App页面介绍中称,子弹短信是一种快如闪电的聊天应用。子弹短信目前最大的亮点是高效沟通,体现在功能主要是语音转文字。不同于微信的长按语音转文字的隐藏功能,子弹短信与科大讯飞合作,研发出了实时语音转文字。用户发送语音,对方可以同时收到语音和文字。如果好友想听语音,还可以拉动进度条至任意位置。

  子弹短信还提供了“稍后处理”和“引用回复”两个功能,前者解决了人们已读消息后忘记处理的问题,子弹短信可以将这类信息进行标记,被标记的信息会被分组,等待用户空闲时间进行回复;后者则为用户提供了可以针对某条消息进行回复的功能。

  在发布会现场,罗永浩还演示了“全局悬浮球”和“列表页快速回复”,这两个功能可以让用户不需要进入App,直接在手机桌面发送消息,方便用户在开车等场景下进行语音回复。子弹短信还提供跨平台沟通的功能,用户可以直接给手机通讯录的用户发消息,同时引导对方下载子弹短信。

  总的说来,子弹短信这些精巧的设计,无一例外走的是提高沟通效率的路子。

  社交属性遭到质疑

  在罗永浩看来,子弹短信的出现几乎是颠覆式的,然而这种颠覆式的改变并非人人都能领情。互联网分析师刘焱飞认为,子弹短信沿着提高效率的思路开发的功能,更像是给某一类有大量信息处理需求的人定做的,因为它太方便信息发送者了,而不方便信息接受者,要知道,绝大多数普通用户对于提高效率并没有过高的需求。

  “社交的本质是信息传收双方在一个公平维度上,而子弹短信的设计对信息接受者并不友好,我认为,子弹短信本质上是群发短信的变形,极少或完全不具备社交属性。”刘焱飞说。

  而用户对于这款一炮而红的应用也并非完全认同。比如对于锤子系统的子弹短信用户来说,他们可以通过“发现锤友”的功能寻找附近的锤友群和附近的锤友,并且可以直接发起会话,而正是这一看似“福利”的功能,给不少用户带来了困扰。

  29日凌晨,坚果Pro 2用户李进(化名)通过子弹短信收到了一条内容颇为露骨的信息,而且显示对方已是自己好友。但李进却表示,自己从未添加过对方或通过对方的好友申请。“我想请子弹短信解释一下,为什么在我开启了好友验证之后,对方不需要经过我同意就可以成为我的子弹短信好友?”李进说。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注意到,在微博平台,有不少子弹短信用户也有类似吐槽,甚至有使用苹果手机的子弹短信用户收到了陌生人发来的疑似包含色情信息的短信,但显示对方并非自己好友。

  此外,虽然子弹短信语音实时翻译成文字的准确率高达97%,但就用户的实际使用情况来看,仍大大不尽如人意。“刚才用子弹短信给朋友发信息,明明我说的是‘老王,睡觉了没有’,结果App几次都翻译成‘老婆,睡觉了没有’。在这种情况下,我只能再手动去编辑文字,很耽误事,效率并不高。”用户李强(化名)说。

  取代微信路还很长

  子弹短信火爆之后,不少媒体猜测,这是一款意图冲击微信的产品。对此,罗永浩的回应是,“(子弹短信)没有挑战微信,只是更多关注在意沟通效率人群的细分领域而已。”

  事实上,对于子弹短信冲击微信的猜想并不是没有根据。一是在社交应用领域,已经很久没见到新面孔了;二是2018年以来,微信的周活跃和周人均打开次数都有了明显下降。然而即便如此,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子弹短信至少目前还不是微信的对手。

  “这已不是第一次出现所谓微信的对手了,在我看来,目前还没有哪个应有能把微信替代掉。”TMT分析师付亮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示,社交应用领域的竞争不仅是产品、工具的竞争,也不仅是用户数量的竞争,对于子弹短信来说,虽然已经拥有上百万的下载量,但仍处于用户试用、图新鲜的阶段,如何把这些用户留住还是个问题,更别说替代有10亿用户的微信了。

  付亮认为,微信想要把自己做成一个通用工具,适用于各种人群,但实际上一些增加微信媒体属性的功能并没有取得太好的效果,用户体验后并不满意,但这也不意味着子弹短信迎来了机会。“目前微信的头号对手是自家的QQ,子弹短信想要与微信正面竞争,首先要把QQ干掉,但这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除了留存早期用户,子弹短信团队后续的创新能力、运营能力,如何切入使用场景,以及来自如何应对来自巨头微信可能的跟进,也是摆在子弹短信面前的挑战。

  此外,用户可以很轻易地换用别的社交工具,但却很难带动朋友换用社交工具,这也是子弹微信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有不少子弹短信用户调侃道,子弹短信真是好用到“没朋友”。“注册了三天,才有一个好友,一些功能使用起来也不是很习惯,已经准备卸载了。”一位坚果手机用户表示。(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