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深圳居民楼倾斜下沉原因确认:基底土层较差加暗渠作用

2019-08-29 09:25:36 新京报

  深圳居民楼倾斜下沉原因确认:基底土层较差加暗渠作用

  新京报讯(记者 刘浩南 慕锦华)28日深夜,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通报居民楼下沉倾斜事件称,经查初步认为,涉事建筑基础属摩擦桩型,下方有暗渠,造成桩周水土流失和桩身腐蚀,基础发生脆性破坏,导致楼体局部倾斜下沉。善后处置仍在进行中。

  28日上午11时20分,罗湖区南湖街道一栋6层的居民楼发生下沉倾斜。新京报记者从深圳市罗湖区政府宣传部了解到,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周边约1000位居民已被疏散安置到附近酒店,应急部门正在对楼房进行安全检测。

  旧楼三次异响,居民闻声逃生

  28日18时20分左右,新京报记者到达名为和平新居的事发小区,事发楼房为一座6层高居民楼,倾侧在旁边另一座楼房上,造成两座楼房受损。倾侧楼房的一层大部分已沉入地下。事发路面堆有大量砖石和建筑材料。

  楼房倾斜现场 新京报记者刘浩南 摄

  家住倾斜楼房对面的目击者王先生称,涉事楼房在事发前的28日上午10时许、11时许两次发出巨大异响,“’轰‘的,我以为是路边撞车。出来就看到,楼顶有条大裂纹开始越裂越大。”。

  王先生称,事发楼房一层是菜市场,很多周边市民去买菜,但两次响声后,市民基本都已远离楼房,所以楼房下沉倾斜时未造成严重伤亡。

  另一位目击者赵小姐表示,11点20分左右楼房响起第三声巨响,然后听到有保安用喇叭呼叫周边居民撤离,逃出后见到楼已经倾斜。

  28日18时20分左右,新京报记者到达事发现场时,离事发楼房500米外已经围起警戒线,有市民向维持秩序的安保人员表示希望回家取物品,但都被以保证人身安全为由禁止进入。

  事发街道入口处已设有居民安置签到处,有工作人员在协助居民签到并指引至附近酒店安置点。

  28日,南湖街道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28日上午,一座6层居民楼突然倾斜,倾斜波及到旁边一座居民楼。事发楼房1层为菜市场,楼龄较长。

  上述工作人员称,暂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为安全考虑已经疏散周边居民。

  居民在应急便民服务点签到后被安置到附近酒店 新京报记者刘浩南 摄

  居民称涉事楼房曾现裂纹

  28日下午,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信消息,8月28日11时20分许,罗湖区南湖街道渔邨社区和平新居单身公寓楼发生沉降倾斜,事发前社区工作站已发现地下异响并撤离疏散居民。经消防、住建等部门多次探测及街道社区反复排查,截至16时,未发现有人员伤亡情况。

  家住事发小区附近的杨先生称,和平新居约在二十年前建成,倾斜楼房事发时正准备重新修建,没有居民在里面居住。一位家住附近小区的居民称,事发前见到过倾斜楼房有裂纹。

  业主贺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2016年小区内有楼房墙体出现明显裂痕,此处楼房与今日发生倾斜的楼房相邻。有业主曾跟物业反映过相关情况,但未见对方采取处置措施。

  有挖掘机进场清理 新京报记者刘浩南 摄

  8月28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就上述情况向和平新居物业管理方深圳市国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求证。一位工作人员称,墙体裂痕等相关问题都已反映到公司相关部门,具体处理结果待了解。

  善后处置仍在进行中

  新京报记者查询罗湖区政府官网发现,2016年11月15日,“中建五局负责人与和平新居管理处负责人因修建地铁9号线梅林线造成和平新居楼体出现的裂缝及地面轻微下陷等安全隐患进行维修方案的商讨”。

  28日晚,中建五局技术部的况先生据此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地铁9号线梅林线修建跟本次下沉倾斜事故没有关系。地铁9号线梅林线是2014年修建完成,2016年开始运营的,期间没有出现漏水漏沙等异常情况。此外,地铁隧道在地底20米深,也对上方楼房影响很低。

  事故原因通报 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

  28日深夜,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称,初步认为该建筑采用沉管灌注桩基础,属于摩擦桩型,且建筑下方有暗渠,由于房屋基底土层较差,在暗渠水流常年作用下造成桩周水土流失和桩身腐蚀,最终造成桩基础发生脆性破坏,导致楼体局部倾斜下沉。善后处置仍在进行中。

  新京报记者就此说法询问深圳市罗湖区宣传部门,一名张姓副部长称,经查,事发楼房地底有水渠,但水渠和下沉倾斜是否有关还在调查中。初步检测发现周边楼房各项指标安全,目前为了居民安全,已经疏散及安置附近约1000名居民,正在对周边楼房进行24小时监测。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