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沪铝创近15年新高!有色协会:防恶意炒作和非理性大涨

2021-09-01 08:26:0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日电 针对铝价的凶猛涨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召开电解铝保供稳价视频会,会议达成防范铝价恶意炒作和非理性大幅上涨等共识。

  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网站消息,为全力做好电解铝行业保供稳价工作,防范铝价恶意炒作和非理性大幅上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于2021年8月30日下午召开骨干电解铝企业视频会。中铝集团、魏桥创业、国家电投、山东信发、东方希望、酒钢集团、河南神火、天山铝业、杭州锦江、伊电集团等十家电解铝企业参加会议,与会企业电解铝产能合计超过3000万吨,占全国电解铝总产能比例超过70%。会议达成以下三点共识:

  一是坚决贯彻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防范铝价恶意炒作和非理性大幅上涨。

  二是三季度进入传统消费淡季,建筑、交通、电力等重点领域需求总体稳定,市场供需未出现明显短缺,企业将继续保障供给、稳定市场预期。

  三是生产要素及环保治理成本虽有所增加,企业将通过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水平、强化生产管理效能等措施,努力应对成本上升压力。

  与会企业一致认为铝价维持在合理区间有利于行业行稳致远,有利于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有利于国民经济健康稳定。

  另据“中国有色金属报”微信号消息,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就“电解铝保供稳价视频会”答记者问时指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电解铝行业就保持较高的生产水平。今年二季度初日产量超过10.9万吨,创历史新高,下半年起日产量虽有回落,但7月份日产量依然超过10.5万吨。今年前7个月,电解铝累计产量2289万吨,同比增长9.5%。加之,今年前7个月电解铝进口同比增长167.6%至93万吨,以及国家于7月份先后投放了14万吨铝储备,电解铝实际供应并没有市场渲染的那么紧张,市场整体是不缺的。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本轮铝价上涨原因可以归结于“四个支撑”因素:一是前所未有的货币宽松环境推动了此轮铝价上涨;二是电解铝产能“天花板”消除了供应过剩的担心;三是“双碳”目标加强了价格利好的预期以及能耗双控、区域限电对部分地区产量的影响大幅助推了价格的上涨;四是疫情得到控制后经济的持续恢复,增强了市场信心。

  上述相关负责人同时指出,对于屡创新高的铝价也有“三个不支持和两大风险”。

  不支持的因素包括:电解铝供应并未出现明显短缺,而且全行业都在全力保供;电解铝生产成本涨幅明显不及价格增幅;当前消费没有好到可以支撑如此高的铝价。

  风险包括:当前持续大幅高涨的铝价已使下游铝加工企业苦不堪言,如果下游行业不堪重负,甚至一旦高铝价对终端消费产生抑制,从而出现替代材料,则会动摇价格上涨基础,导致价格在高位短时间快速回调,形成系统性风险;史无前例的货币宽松环境是本轮大宗商品价格的主要推手,而货币潮水一旦褪去,商品价格也将会面临巨大的系统性风险;国家政策对市场的影响。

  Wind数据显示,日前沪铝价格最高站上21500元/吨关口,创近15年来新高。LME铝价格则超过2700美元/吨,创近10年来最高水平。(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