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上半年哪些公司变脸最快?十大亏损、盈利王都有谁?

2021-09-01 17:36:3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日电 (张猛)A股半年报均已发布,4457家上市公司中,3896家盈利,561家出现亏损,超八成公司实现盈利。

  十大亏损王都有谁?

  Wind数据显示,561家上市公司亏损总额超1210亿。其中,21家上市公司上半年亏损金额超10亿,160家公司亏损过亿。

  十大亏损公司中,华夏幸福以超过94亿的亏损额,成为A股“亏损王”。中国国航、ST凯乐、中国东航、上海电气、蓝光发展、南方航空、启迪环境、苏宁易购、新希望分别亏损超67亿、57亿、52亿、49亿、47亿、46亿、38亿、34亿、34亿分列第二至第十位。

  十大亏损公司中,按申万行业一级行业划分,交通运输、房地产两个行业的上市公司登上亏损榜数量最多,分别有3家和2家公司上榜。

  具体来看,3家交通运输行业公司中国国航、中国东航、南方航空分别亏损超67亿、52亿、46亿,分居十大亏损榜第二、第四、第七位,2020年同期,三家公司分居十大亏损榜5-7名。中国东航称,2021年上半年,我国航空运输生产量有所恢复,但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影响了民航业的恢复进程;全民航的整体亏损额较大,民航企业依旧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

  此外,2家房地产公司中,华夏幸福、蓝光发展2020年同期盈利超60亿、13.6亿,分别排在A股盈利榜第45名、187名。谈到业绩变动,两家公司均解释称,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融资环境叠加影响,公司阶段性流动性紧张对经营和融资产生影响。

  42家公司加入百亿俱乐部朋友圈

  Wind数据显示,A股3896家盈利总和2.88万亿。42家公司盈利超百亿,362家公司盈利超10亿,1909家公司盈利过亿。

  具体来看,上半年,盈利的上市公司中,“宇宙第一大行”工商银行以1634.7亿净利润位居第一,自从2006年登陆上交所以来,一直坐稳最赚钱公司宝座。

  十大最赚钱公司中,大金融行业是绝对的王者。其中,银行行业占了7个,非银金融占了2个,剩下一个为石油化工。

  而且,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连续10年占据半年报赚钱榜前四名。

  此外,十大最赚钱公司中,只有中国石油一家2020年同期出现亏损,中国石油解释称,2021年上半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有所好转,世界经济呈现复苏态势,全球石油市场需求明显回暖,国际原油价格总体持续提升,平均价格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公司大力加强成本费用管控,保持了油气两条产业链平稳受控运行,生产经营形势持续向好。

  哪些公司变脸最快?

  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1212家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324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上涨。

  在下滑的1212家公司中,ST新海净利润同比下滑18463.9%,成净利润变脸最快的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2020年同期净利润同比上涨100.4%。

  而在净利润大涨的公司中,热景生物净利润同比增74281.8%,远超第二名新世界31483.4%的增幅。

  而在2020年同期,热景生物、新世界的净利润同比下滑82.9%、99.7%。

  对于业绩变动,热景生物解释称,报告期内,受欧洲及全球新冠疫情持续发展的影响,公司研发两款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产品先后获得欧盟CE认证、德国联邦药品和医疗器械研究所(BfArM)用于居家自由检测的认证,驰援德国抗疫需求,导致公司的外贸订单爆发式增长,促使公司2021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呈现大幅度增长。(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