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组团勒索?是时候惩治“职业索赔人”了!

2019-09-02 15:45:20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有修之心则来学,而因以教之。若未能有自修之志而强往教之,则显教无益。——王夫之

  【让戏精们狂“ZAO”的换脸App,背后的风险你知几分?】

  来源:中新经纬

  只需一张照片,就能秒变“戏精”,甚至还能与偶像同台飙戏,保证“连亲妈都看不出来”。从8月30日晚开始,一款叫做“ZAO”的换脸软件在社交网络疯狂刷屏。针对换脸应用版权、伦理、隐私安全等问题的质疑声音也越来越大。ZAO可以通过一键获取用户授权,轻松实现平台责任转移,自动获得素材的肖像权授权,还顺带获得了自由修改协议条款的“能力”。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让用户保证上传内容不侵害他人权利的做法,是平台在推卸自身法律责任。对明显侵犯著作权的作品,如果平台装作视而不见,应该承担连带责任。

  点评:手机APP花样翻新,数目繁多,用户稍不小心可能惹上官司。“ZAO”是一款需要使用其他影像来源的换脸App,这有可能触犯知识产权。使用者可以为秒变“戏精”而惊喜,也可能因此被法院传唤。知识是资源,即有价之物,自然有产权属性。但是,在知识已经无处不在的情况下,使用它就一定都要付费吗?知识是在日积月累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没有对前人知识的借鉴和利用,就没有后人的科技创新。为了鼓励科技创新,需要保护发明者的利益,因此才有了知识产权,使用知识要付费。为了推广科技创新,需要尽量降低成本,包括减少知识使用费,最好是免费使用知识。我们既要坚决执行关于知识产权的法律和法规,也要严格保护知识使用者的正当权益。如何协调两者的不同利益诉求,是一个需要斟酌的问题。

 

  【职业索赔现象调查:30元可拜师 有人走上犯罪之路】

  来源:澎湃新闻 

  近日在各大电商平台中,活跃着一群特殊的“职业索赔人”,他们自称“吃货”,通晓法律和平台赔款流程,通过关键词检索锁定“目标”,收货后运用“话术”向商家索要赔偿,否则就以留言差评和举报投诉甚至诉讼等方式施压,得手后再将商品转手卖出。同时,职业索赔人通过网络社群相互联结,教授“江湖技艺”,只需30元便可“拜师”获得“索赔秘笈”。一些职业索赔人通过行政投诉举报向商家施压后,还会通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向纪检监察机关举报、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等方式,给行政部门施压。这些职业索赔人的目的并非促使商家改正行为,有的甚至针对同一商家连续威胁索赔,最终演变成敲诈勒索犯罪。

  点评:如果商家没有合规经营,危害消费者利益,索赔是受到法律保护的正当行为。但是,职业索赔人以诈骗钱财为目的,不但危及合法合规商家的利益,也破坏了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还浪费了行政资源。职业索赔人的胡作非为源自“不劳而获”的思想,这种现象的存在说明社会和家庭教育不到位。上世纪80年代以来,绝大部分家庭都只生一个娃。许多父母溺爱孩子,甚至不肯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自幼就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到了上学的年龄,这些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劳动自然排不上教育日程;长大之后,其中一些人拒绝就业,甚至啃老。劳动是做人的基本要求,是社会发展的动力。职业索赔人的诈骗行为,必须要受到严厉打击;同时,要让劳动教育普及到每个人,让劳动实践成为人人自愿的日常行为,让劳动者成为社会上最受尊重的人。

 

  【文创月饼流行!皮革包装、合金内胆……网友:我觉得会很贵】

  来源:中新经纬

  还有不到两周就是中秋佳节,文创月饼层出不穷。包装设计精美,但售价不低。日前,有商家推出洋气十足的月饼礼盒包包,号称“背上出门分分钟就能被街拍”。对于精美的月饼礼盒,有网友表示认可,称“美观大方,设计新颖”、“太好看了要买”,也有网友质疑“这是卖月饼还是卖包”、“谁会真拿着月饼盒去逛街”、“我觉得会很贵”。中商产业研究院报告数据指出,到2022年,中国月饼市场会成长为一个突破200亿、产量达到35万吨的“大月饼”。对比市场上5款跨界文创月饼礼盒,售价多在150-250元之间,内含5-6块月饼,单块月饼平均售价多在30元以上。有专家表示,随着消费升级,现在消费者不仅需要单一的产品,更需要情感的诉求,国潮类(即国内本土潮流品牌)和跨界产品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点评:经济活动从来都是分层次的。有几元钱一碗的面条,也有一顿几十万元的豪华餐;有几百元的经济舱,也有上万元的头等舱;手里拎的包包,价格千差万别。在微观经济领域,企业为少数富有的消费者提供服务并索要高价,这是“愿打愿挨”、无可非议的。在宏观经济领域,则要考虑经济发展目的。如果按照消费层次划分,一个经济体内,总有贵族经济和大众经济之分。但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目标,肯定要首先发展大众经济,而非贵族经济。这就是国家经济发展目标的普惠性和包容性。高价月饼可以上市,但只能为少数人消费,绝大多数人需要的是价格实惠的普通月饼。就经济政策而言,要区别微观经济政策与宏观经济政策的不同。就价格而言,需要维持的是日常生活基本用品的价格稳定。

 

  【新品要来了,苹果却“发愁”?利润或骤减358亿元】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号

  从9月1日开始,美国政府实施的最新一轮关税政策。从9月1日起,美国分批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苹果手表和无线耳机等将被加征15%的关税。这可能会让苹果公司损失5亿美元。美国政府计划从12月15日开始对手机加征关税,如果苹果公司受到所有这些潜在关税的冲击,利润至少会减少50亿美元。印度在进行类似组装苹果高端机型这样的生产活动上的确有着一些优势。但是,印度基础设施建设极为落后,具备技能的劳工十分短缺,组装苹果手机所需的零部件统统需要进口。富士康在巴西为苹果代工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有业内人士表示,即使苹果在全球各地都扩大产能,都无法与中国相提并论。

  点评:苹果把产品生产放在中国,是因为中国具有的产业链生产能力是其他发展中国家不具备的。产业链的发展是中国政府、劳动者和企业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政府专注基础设施建设,发达的高速公路、民航和高速铁路是发展产业链的坚实基础。中国劳动力的勤劳程度世界罕见,他们通过踏踏实实的劳动,切实提高了产业链的劳动生产率。中国的企业家具有捕捉商机能力和产业链管理能力,形成了零部件配套齐全的最终产品生产体系。因此,我们可以硬气地说:“除了中国,找不到一个在一天之内就能产出60万部手机的地方。”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2019年会员调查显示,97%的受访美国企业在华盈利;87%的受访美国企业表示,他们没有也不打算将业务迁出中国;83%的受访美国企业表示,过去一年他们没有削减或停止对华投资。不过,近一半受访美国企业表示,加征关税导致的价格竞争力下降、产业链转移以及零部件供应的不确定性等因素,使其销售额下降,市场份额被竞争对手占据。以苹果公司为代表的美国企业对中国情有独钟,但对贸易摩擦又忧心忡忡。这说明,在当今世界,任何国家之间的贸易摩擦不但坑害企业,更会伤及全球产业链,从而危害世界经济发展。

  (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 (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82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