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妖股"兴齐眼药暴涨三倍,富国系基金出货需求猛增

2019-09-02 20:56:39 券商中国

  捡漏还是炒作?"妖股"兴齐眼药暴涨三倍,富国系基金出货需求猛增

  许诺

  种种迹象显示,富国基金的独门重仓股兴齐眼药,在股价飞了三倍后,已经进入了出货状态。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8月30日,兴齐眼药跌停当日,卖出席位出现三只机构专用席位,其中最大的卖出机构席位中当日卖出金额为1602万,按照当日收盘85.07元的跌停价计算,意味着该机构当日一个席位就卖出了18.84万股。

  考虑到小票的流动性差、“双十原则”,富国基金在兴齐眼药上的投资比例最大,持股最为集中,且部分基金产品在8月底已经十分接近单一股票占基金资产净值不高于10%的限制,相对于其他投资比例较少的基金公司而言,投资比例最大的富国基金,出货需求也最强。

  小公司激起大浪花

  8月28日,兴齐眼药盘中股价一度达到每股97元,创下该股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之后兴齐眼药出现回调,8月30日下午更是被封在跌停板上,到9月2日,该公司股价维持在85元附近,市值约78亿,也就是说,自今年4月1日以来,兴齐眼药的股价涨幅已经超过3倍。

  今年4月1日基本上就是兴齐眼药股价表现的分水岭。在今年第一季度期间,兴齐眼药的股价表现平平,以该公司彼时不足20亿的总市值看,兴齐眼药在当时是典型的非主流品种,没有人能想象出它能激起多大的浪花,因此说,它在今年四月份之前,一直被遗弃在市场的边缘。

  根据基金公司披露的信息显示,截止今年第一季度,仅有两只机构产品持有兴齐眼药,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旗下的多因子策略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旗下的风格轮动基金分别持有76.7万股、12.47万股,按当时的市值算,持股市值分别为1463万、238万。因为持股金额都不大,况且也就两只基金,该公司在整个一季度期间几无表现。

  但当时间跨进了第二季度,从今年四月份开始,兴齐眼药突然开始连续上攻,4月10日开始涨停,之后更是连续9个一字涨停板。因今年上半年流行大市值白马品种,一家创业板小市值公司在毫无任何消息的影响下,跑出如此凌厉的股价表现,引发市场侧目。

  兴齐眼药作为国内一家并不起色的眼药公司,其何德何能引发市场如此关注?从业绩上看,兴齐眼药近日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公告显示业绩中规中矩,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51亿元,同比增长24.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2.57万元,上年同期-188.21万元。

  而在7月4日,公司甚至发布了一则新药被否的利空公告。兴齐眼药发布公告称,申报的3类硫酸阿托品滴眼液注册申请因不符合药品注册的有关要求,未获批准。但这也未阻挡公司的涨停潮。

  利好因素方面,在8月21日晚间,兴齐眼药公告,公司产品加替沙星眼用凝胶新纳入国家医保目录,该产品属于医保乙类品种,眼用凝胶剂型。此外,公司的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眼用凝胶退出国家医保目录。但纳入医保对公司的业绩究竟能带来多少业绩贡献,还尚不得知,但股价却早已飞上天,因此,单凭八月底的一则纳入医保的公告,来解释公司从4月份开始就急速拉升的股价,似乎也并不成立。

  捡漏还是炒作?

  究竟是何原因引发兴齐眼药的股价大涨?资金的冲动或许比基本面某些小消息来得更为直接。答案就在最新披露的基金中报之中。根据基金披露的信息显示,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富国基金开始持续买入兴齐眼药,截止今年六月底,富国系旗下共有21只基金在二季度买进兴齐眼药,合计持股约789万股,占兴齐眼药流通股比例的14.73%,占总股本比例高达9.57%。

  显而易见的是,兴齐眼药在今年二季度期间已被置入富国基金的核心池,从而使得富国基金旗下多达21只基金买进,按照基金公司的通常规则,进入核心池的股票,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都可以按需配置。

  事实上,一些私募基金经理也注意到了兴齐眼药。“我们不敢追”华南地区的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兴齐眼药的盘子很小,短短时间内涨幅如此之大,大体上可以判断是大资金进来,因为是后知后觉,有时间差了,你要是买,对方可以全部砸给你。

  富国基金在该股操作上的成功,在上述私募基金人士看来,则又恰恰是缺乏没有被机构充分挖掘,可以视为捡漏,但票的基本面也并不出色,买这么多说炒作也没问题。“富国基金进去的时候,兴齐眼药被洗的已经差不多了,也没有像样的机构配置,小票的玩法和大市值不一样”前述人士称,不管是私募还是公募基金,买小票公司非常在意的一点是,目标公司是不是被其他机构充分挖掘过,是否有其他基金重仓,谁也不愿意帮其他公司拉盘。

  由于兴齐眼药自2017年开始阴跌到2018年六月份,之后又横盘了差不多接近一年,该走的资金基本上已经走光,该股等到今年四月初时,市值规模还没达到20亿人民币。

  在这种背景下,多达21只富国系基金扑面而来,再加上闻风而动的其他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在资金驱动下,兴齐眼药已形同被控盘,其本身的机构对手盘较少、流动性较差,因而引发股价暴涨。也正是因为小票的流动性极差,对手方拉盘是最佳出货时间。因此,富国基金拉盘兴齐眼药之际,大摩华鑫多因子策略基金就顺势撤退了。根据上市公司和基金中报综合的信息看,大摩华鑫多因子策略精选基金持有的76万股已经卖的差不多了。

  对于富国基金扎堆小市值的兴齐眼药,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医药股本身就符合今年投资的主题,兴齐眼药的优点在于盘子很干净、市值足够小、主题明确也符合A股热点,这类小市值成长公司按照市盈率法来估值是没有意义的,反而从市值法的角度去看则比较有想象力,尽管最终也会面临证伪或证实,但大多数情况下,若目标公司的股价在短时间内达到预期值,基金经理也都跑的差不多了。

  深圳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人士曾向券商中国记者解释,基金通常的操作原则是,假设一季度开始5块钱买进某目标公司,预测目标公司的盈利在第三季度可以达到5000万的净利润,预期股价可达到10块钱,但是目标公司还未等到第三季度,第二季度末就达到了10块钱,如此短的时间内已经累计较大浮盈,基金的第一反应就是卖。

  富国基金或已开始出货

  事实上,富国基金可能也已经开始出货了。根据深交所披露的公开交易信息,8月30日兴齐眼药跌停当日,前五大卖出席位中有多达三个席位为机构专用席位,三个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兴齐眼药约2817万金额。

  券商中国记者发现,上述8月30日最大的卖出机构席位中,单一席位卖出金额为1602万,按照当日收盘85.07元的跌停价计算,意味着该机构当日一个席位就卖出了18.84万股。这意味着什么呢?

  根据基金披露的信息显示,截止今年第二季度末,持有兴齐眼药超过18万股的机构一共10只,这10只机构全部为公募基金,其中8只基金来自富国系,其余两只来自博时和易方达基金。

  考虑到富国基金在兴齐眼药上的投资比例最大,持股最为集中,相对于其他投资比例较少的基金公司而言,投资比例最大的基金,出货需求也最强。与此同时,富国基金也必须考虑符合“双十原则”,即一只基金持同一股票不得超过基金资产比例的10%,一个基金公司旗下所有基金持同一股票不得超过该股票市值的10%。

  截止今年第二季度末,富国基金所持的兴齐眼药的比例已达到后者总股本的9.57%,已经十分接近10%上限。另外,在今年6月30日,富国基金旗下的富国精准医疗基金持有的兴齐眼药已占该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的4.44%,该部分持股市值在6月30日约为9140万,而到8月28日,该部分的持股市值已几乎翻倍,这意味着若所持有的其他股票资产在这段期间没有大幅度上涨,可以预测兴齐眼药在富国精准医疗基金中的持股比例已接近10%的上限,这将导致富国精准医疗基金被动减持,事实上,无论是基于“双十原则”抑或是短期内涨幅过大,单只小票公司上投入过重的富国基金,都有强烈的出货意愿,流动性是基金公司的投资底线。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