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对话首席|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透露啥信号?

2021-09-02 20:27:3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日电 (吴晓薇 董湘依 张猛)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透露什么信号?中新经纬客户端邀请四位首席经济学家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中宣布,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随后,证监会负责人表示,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是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内容,对于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事件,在沪深交易所之外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将新三板交易所升级,有利于促进交易的活跃,支持科技创新,支持新三板企业发展。

  杨德龙认为,我国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初具雏形,包括主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多层次资本市场是支持我国经济转型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足以能提高新三板的关注度,提高新三板的表现。

  在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看来,支持中小企业是一贯的政策取向。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充分体现政策扶持的导向,也将形成完整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更好地服务大型企业、科技型企业、小企业。李大霄表示,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北京证券交易所不亚于深交所和上交所的地位。三足鼎立的证券市场为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创业、创新、创造以及就业,有力地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都能够找到相对应的交易所上市,投资者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与专业能力也能够直接或者间接找到与之相适应的交易场所进行投资。

  申万宏源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认为,北京证券交易所是在位于北京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基础上的升级。虽然仅仅是升级,但是它的意义完全不一样。成立交易所以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就不再是一个过去大家定义的一个场外市场,而是场内市场。并且有个明确的定义,就是要服务于中小企业,那么今后在交易所层面当中,也会更多的制度。

  桂浩明提到,很有可能直接在北京证券交易所内通过分层的方法来逐步与化解。这对于提高中小企业的流动性、增强资金,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减轻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都会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从定位看,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旨在更多服务中小创新企业,激发实体企业活力,为我国中长期工业产值增长、就业结构改善倾注活力。

  陈雳提到,7月以来,社融增速有所下滑,但其中对应IPO的非金融企业股权融资分项保持稳健增长,近年国内基础制度改革的大步迈进,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的根本功能被持续强调,北京证券交易所有助于进一步夯实“脱虚向实”的增长基础,推进国内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陈雳表示,近年来,国内经济出于重要换锚期,以碳中和、工业母机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大步迈进,为国内工业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均贡献较高增速。北京证券交易所被定义为“服务中小创的主阵地”,有望从政策端引流资本驰援新兴产业,有助于新兴产业更好突出其“高成长性”。(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