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内控不完善,又一家券商领罚单!

2019-09-04 18:53:01 券商中国

  内控不完善,又一家券商领罚单!营业部老总兼职开公司,疑似“碰瓷”兴业证券

  日前,华林证券收到了上海证监局出具的监管警示函,原因竟是因为一位原营业部负责人私下开公司被监管逮个正着。

  上海证监局认为,经查,华林证券未能发现其聘任的上海浦东南路证券营业部原负责人卢己为在其他营利性机构兼职,同时控、参股多家公司,从事其他经营性活动等违规问题,反映公司内控不完善。而这并不是华林证券今年收到的首张罚单。

  营业部负责人身兼数职

  根据公告,因华林证券未能对聘任的上海浦东南路证券营业部原负责人卢己为进行审慎核查,未能发现其存在的在其他营利性机构兼职,同时控股或参股多家公司,从事其他经营性活动等违规问题,反映出公司内部控制不完善。

  上述违规事实违反《证券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监管办法》(证监会令第88号)第三十七条第一款的规定:证券公司高管人员和分支机构负责人最多可以在证券公司参股的2家公司兼任董事、监事,但不得在上述公司兼任董事、监事以外的职务,不得在其他营利性机构兼职或者从事其他经营性活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上海证监局决定对华林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中证协公示信息则显示,卢己为在2016年9月27日入职华林证券,并已于今年2月27日从离职,目前尚无新的注册变更记录。此前,卢己为曾在国都证券、兴业证券、安信证券担任过投顾。

  名下公司疑似“碰瓷”老东家兴业证券

  根据天眼查网站信息,卢己为在2017年1月16日至2019年1月23日期间任华林证券上海浦东南路证券营业部负责人,期间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参股、控股了11家公司(含涉案的华林证券营业部),其中包括多家私募机构。

  但目前11家公司中,已有2家被注销或吊销,另有3家虽目前仍在存续,但卢己为已完成了退股,再加上今年年初卢己为已从营业部离职,目前其名下仅剩下5家处于正常经营状态的公司,其中包括1家咨询公司和2家私募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卢己为目前控股的兴业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简称“兴业基金”)全资持有兴万嘉电子竞技(深圳)有限公司(简称“兴万嘉”)、兴证非融资性担保(深圳)有限公司(简称“兴证非融”)两家公司。然而尽管三家公司的名称看起来与兴业证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实际上兴业基金实际上是由两位自然人投资的有限责任公司,其中卢己为持股80%,兴证非融更是与兴业证券并无股权关联。

  工商信息显示,兴业基金成立于2016年2月6日,兴万嘉、兴证非融则成立于2018年8月。而根据卢己为简历,其曾于2012年4月13日入职兴业证券从事投顾工作,2015年11月24日已经离职,因此上述3家公司的设立大概率与其老东家兴业证券并无关联。

  华林证券今年已有2张罚单

  今年1月17日,华林证券登陆A股,至今仅有不到8个月的时间,却已经收到了不止一封监管警示函。

  5月15日,黑龙江证监局在公告中指出,华林证券作为红博会展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专项计划)管理人存在两大问题:对特定原始权益人、担保人的尽职调查不到位。对相关主体内部控制、关联关系、担保人的债务结构等情况尽调不到位;存续期管理不到位、信息披露不及时。对专项计划的部分风险防范措施、增信措施落实不到位,风险监测不及时,披露不充分。故对华林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要求其加强对资产证券化业务法律法规的学习,强化业务质量控制,加强合规风控管理,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