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摩根大通将中国政府债券纳入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

2019-09-04 19:41:44 21世纪经济报道

  权重达10%!摩根大通将中国政府债券纳入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顾月

  2019年9月4日,摩根大通宣布以人民币计价的高流动性中国政府债券将于2020年2月28日起被纳入摩根大通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Government Bond Index-Emerging Markets, 简称GBI-EM),纳入工作将在10个月内分步完成。

  目前,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GBI-EM)的资产规模约2260亿美元,其中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政府债券指数(GBI-EM GD)占2020亿美元,此次纳入的中国政府债券将在完全纳入后达到该指数10%的权重上限。

  摩根大通表示,此次调整标志着有九只符合资格的高流动性中国政府债券将于2020年2月28日起被纳入上述指数,其中包括六只已发行的债券以及三只定于2019年10月至12月期间发行的新债,此次纳入符合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原则中推荐的指引以及《欧盟基础金融指标法规》中关于金融指标的规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上清所、中债登和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数据发现,2019年以来,外资购买人民币债券数量大增。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最新公布数据显示,8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共达成债券交易6241亿元,交易量环比增长43%,同比增长63%,占同期现券市场总成交量的3%,在交易放量的同时实现净买入699亿元。

  “过去三年中,中国债券市场获得了长足发展,目前国际投资者可以更加充分地参与中国的债券市场,其投资的便利性也显著提升,因此符合了摩根大通指数系列的纳入条件。我们相信此次中国政府债券纳入我们的旗舰指数系列,充分体现出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债券的需求。”摩根大通全球指数研究主管Gloria Kim表示。

  “高流动性中国政府债券被纳入摩根大通旗舰指数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又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里程碑,也为更多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全新途径。”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梁治文表示,“对摩根大通和我们的众多客户而言,中国市场代表着重要的发展机遇,也是摩根大通全球发展战略重要的组成部分。摩根大通在华运营已有将近一个世纪的时间,我们将继续全力支持我们的客户以及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

  此外,摩根大通还通过了以下影响摩根大通亚洲本地指数与综合发达市场指数的决定:

  亚洲本地指数

  亚洲区域性基准指数,即摩根大通亚洲多元化广义指数(J.P. Morgan Asia Diversified Broad, 简称JADE 广义指数)与JADE全球指数(简称JADE Global),跟踪除日本外亚洲其它国家和地区发行的本币计价政府债券。在负责配置亚洲债券的亚洲投资者当中,跟踪JADE指数体系的人数众多(跟踪指数的资产规模约100亿美元)。

  目前中国政府债券在JADE 广义指数中的权重上限为10%,尚未纳入JADE全球指数。

  自2020年2月28日起,中国政府债券在JADE 广义指数中的纳入权重上限将调整为20%,新增10%的权重将在10个月内分步完成调整;与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政府债券指数(GBI-EM GD)类似,具有流动性的中国政府债券被纳入JADE全球指数的权重预计为10%,纳入工作将同样采用分步调整的流程。

  综合发达市场指数

  综合政府债券指数(GBI-AGG)及综合政府债券多元化指数(GBI-AGG Div)将自2020年2月28日起纳入中国政府债券,预计权重分别为0.78%和2.58%。

  固定收益全球综合债券指数(GABI)亦将自2020年2月28日起纳入中国政府债券,预计权重为44个基点。

  由于纳入权重对前述指数相对较低(GBI-AGG、GBI-AGG Div 及GABI),将不会采用分步纳入流程,而是在2020年2月28日一次性全部纳入。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