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4日开展1000亿逆回购操作,本周净回笼4700亿

2020-09-04 09:44:2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4日电 据央行官网消息,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9月4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本周净回笼4700亿。

  来源:央行官网

  央行公告显示,4日进行7天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不变,为2.2%。

  值得注意的是,自8月7日,央行已连续21个工作日进行逆回购操作,累计进行逆回购操作2.26万亿元。

  来源:Wind

  中新经纬梳理发现,本周(8月31日-9月4日),央行进行逆回购操作2800亿元,7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4700亿元。

  兴业研究鲁政委团队分析,展望9月,在总量、价格双适度的货币政策取向下,除了政府债券供给扰动持续外,结构性存款治理与财政直达基层也将影响银行体系负债结构。但整体而言央行维稳资金面的思路再次得到强调,且财政支出发力对流动性补充具有积极意义,银行间流动性环境大概率维持“紧平衡”。

  兴业研究鲁政委团队还称,9月逆回购到期规模较大,集中在上旬,1至3日均有1000亿元以上逆回购到期,一般情况下月初资金面较为宽松,扰动或相对较小;中长期流动性到期方面,17日有2000亿元MLF到期,在银行体系中长期资金相对紧缺的当下有一定超额续作可能,但总量适度定调下MLF缺乏大规模增量的动力,或更多地体现为和再贷款搭配做到中长期流动性投放均衡。预计在9月财政资金释放前,央行仍需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呵护资金面。

  兴业研究鲁政委团队预计,9月资金缺口或主要源于一般国债与地方债的增量发行,但财政支出发力或将对流动性形成积极补充。在当前银行体系超储率较低的背景下,如果9月央行没有相对大额基础货币投放对冲,银行间流动性或维持紧平衡。

  针对后期货币政策,8月25日,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时进行了回应。在孙国峰看来,货币政策需要有更大的确定性来应对各种不确定性,那就是三个不变: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不变;保持灵活适度的操作要求不变;坚持正常货币政策的决心不变。(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