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QFII、养老金、社保、汇金大举增持!这些基金凭什么这么火?

2019-09-05 13:49:49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QFII、养老金、社保、汇金大举增持!这些基金凭什么这么火?

  今日A股普涨,各大指数均上涨超1%。针对该表现,机构人士仍认为,精选个股,着眼中长期布局较为稳妥。

  实际上,中长期布局并不仅仅体现在机构投资个股中,ETF、绩优基金、战略配售基金等也成为机构中长期重点配置的品种。

  数据显示,根据基金半年报,上半年A股ETF有一半以上得到机构投资者增持,机构投资者合计增持份额达85.73亿份,若以6月30日净值估算,增持金额或达156亿元。其中汇金、保险资金均有现身。

  同时,除ETF外,QFII、养老金、社保、私募等机构对明星上市基金也非常热爱,不少明星上市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中出现上述机构的身影。

  汇金、险资大举增持

  Wind数据显示,在可统计的130只A股ETF中,上半年被机构投资者增持的有73只,占比56.15%。机构投资者合计增持份额达85.73亿份,若以6月30日净值估算,增持金额达156.85亿元。

  具体看,国寿安保沪深30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ETF、易方达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增持份额均超10亿份。

  哪些机构投资者在大举买入ETF?从半年报数据看,汇金、保险资金均现身。

  以易方达创业板ETF为例,截至上半年底,其前十大持有人中,中国人寿保险、华夏人寿保险、中央汇金等机构均有现身。

  易方达创业板ETF前十大持有人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9年上半年

  对比易方达创业板ETF在2018年底的持有信息,中国人寿大举增持16.45亿份,华夏人寿自有资金增持1.91亿份,中央汇金则以3.76亿份新进前十大持有人。

  此外,对于上半年被机构增持40.13亿份的国寿安保沪深300ETF,业内人士认为或是保险资金入场布局。数据显示,其份额增长主要是今年3月至4月,此后虽然市场出现调整,但份额基本保持平稳,显示出长线资金布局特点。

  国寿安保沪深300ETF今年3月以来份额变化

  数据来源:wind

  这些基金被看中

  实际上,不仅是ETF,机构投资者对明星上市基金也非常热爱。

  以规模超300亿的兴全合宜为例,据其半年报披露,在其十大持有人中出现了基本养老保险组合、QFII、私募等的身影。同时,机构持有比例有所上升,机构持有份额从2018年年报的12.59亿份增至2019年半年报的25.72亿份。

  具体来看,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自2018年年报的0.38%增持至0.65%,持有份额达2.12亿份,位于前十名持有人之首;同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三一零组合、伦敦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宁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也新进兴全合宜前十名持有人之列,分别持有8711.12万份、5959.47万份和4238.07万份。

  兴全合宜前十名持有人

  混合型基金中,绩优基金景顺长城鼎益的机构持有份额增长最多,该基金由刘彦春管理。

  2019年半年报显示,机构持有比例从2018年年末的12.55%增至48.29%,机构持有份额从3.25亿份增长至25.21亿份。在其前十名持有人中出现养老目标日期基金的身影,华夏养老目标2050五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FOF和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FOF分别持有123.41万份和123.28万份。

  同时,战略配售基金也是如此。

  易基配售和南方配售的半年报显示,易基配售机构持有比例自2018年年报的22.30%增至25.11%,机构持有份额增加6.90亿份;南方配售自2018年年报的22.95%增长至26.49%,机构持有份额自41.45亿份增长至47.92亿份。

  从前十名持有人来看,易基配售除养老金、企业年金等持有外,还有部分私募机构;而南方配售的前十名持有人中也出现了社保基金、企业年金计划、私募等机构的身影。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分级A基金以其“固定收益”属性也受机构投资者青睐。

  例如招商中证证券公司A。从半年报的前十名持有人来看,除红塔证券、银河证券、鹏华基金等券商、基金在不断增持外,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零六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零零八组合等社保、养老基金也在增持;同时,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KTIENGESELLSCHAFT)等QFII也在增持。此外,全国社保基金二一零组合也新晋成前十名持有人之一。

  宜逢低着眼 长期布局

  虽然今日市场放量普涨,但机构人士认为,精选个股、着眼中长期布局较为稳妥。

  某大型公募基金分析师指出,降准预期和外部利空的缓和对市场的风险偏好带来明显提振。不过,必须考虑到市场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的扰动,因此不宜盲目追高,着眼中长期逢低布局较为稳妥。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8月中下旬以来加仓迹象明显,近期有可能借机调仓,把前期涨幅较大计算机、电子卖出,布局更具风险收益比的板块和个股。

  北京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前期布局了不少医药、科技龙头股,涨幅较大,估值也不低。近期打算寻找机会调仓,布局部分被低估的消费股,使组合更加均衡。

  煜德投资认为,展望9月,当前市场结构性特征延续概率大。一方面,与经济相关性较强的传统行业盈利下行的悲观预期已经在估值层面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另一方面,当前估值较高的消费、医药、TMT等成长性行业中,具体公司基本面的差异进一步拉大,龙头公司表现出明显的超越行业的增长。

  煜德投资指出,除去中观层面的行业差异,未来重点关注同一行业内部的巨大分化,以及这种分化带来估值层面的割裂与变化。随着中报的披露,有不少细分行业表现出较高的景气度,值得进一步跟踪研究。因此,将积极主动地寻找和把握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对市场持有相对乐观的判断。

  李惠敏、林荣华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