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哪吒》票房火爆周边产品却“难产”,光线传媒究竟在等啥?

2019-09-05 16:01: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5日电(赵佳然)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还在热映,近日,关于光线传媒抢注“哪吒”相关商标的话题登上热搜,同时关于“哪吒”周边产品迟迟不上线的吐槽也开始出现。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在哪吒的“真爱粉”对周边衍生品翘首以待的时候,打着“哪吒”旗号的“山寨”周边已经铺天盖地。“怕是等正版周边制作完成,电影的热度也凉了一大截。”有网友感叹道。

  据了解,目前部分《哪吒》正版周边已在预售中,不过,实际发货日期已排在了数月之后。

  众筹上千万元,粉丝苦等周边产品发货

  今年夏天,《哪吒之魔童降世》一骑绝尘,夺下中国影史票房亚军。除了对电影内容本身关注外,哪吒的“真爱粉”们对周边衍生品也充满期待。不过,相关周边产品却迟迟不见踪影。

  7月31日,电影出品方光线传媒透露,已经授权相关公司进行电影衍生品的开发和制作,官方授权系列手办即将开启。目前,《哪吒》正在摩点发起众筹,与末那工作室合作推出官方授权手办。该众筹项目目标金额为10万元,目前已筹到金额已超过1200万元,远远超过预期。

  《哪吒》手办众筹页面 截图来源:摩点

  据了解,该系列周边包含电影中哪吒、敖丙、太乙真人、李靖等一众角色的手办,以及合金徽章组合等。参与众筹者可获得优惠价格,最贵套装众筹价为1388元,其中单价最高手办众筹价位498元。

  此前,《哪吒》在摩点发起的第一次周边众筹已于8月26日结束,周边包括徽章、挂件、钥匙扣、海报、立牌等。据悉,众筹开启不到一天便已达到了3万元的目标金额,截至结束日已筹集超过200万元。

  目前,此次众筹合作方歪瓜出品已在电商平台推出手偶、变脸玩具、亚克力手机支架等周边产品,但均无现货,显示“付款后30\60\90天内发货”。

  部分周边产品 截图来源:摩点

  虽然此次众筹超额完成,却也引来了部分爱好者不认同的声音。在众筹评论区,网友们纷纷就对周边的种类、性价比等展开讨论。

  部分网友认为,海报、徽章、亚克力立牌等周边类型过于基础,且并不适合年龄较大的爱好者。还有一些网友反映部分衍生品缺乏创意,且性价比较低,“能不能开发一点有点收藏价值的呀?傍着IP本身的原图,制作有点简陋啊。”“现成原画做亚克力的还叫创意?我结婚1块1个批发了100个送人,当时我还是找人设计的,这个都不用(额外)设计。”

  由于周边种类重口难调,粉丝们纷纷在官方微博评论区献言献策,希望官方推出“小肚兜靠垫”“龙角发卡”“乾坤圈手镯”“混天绫丝带”等既富有新意,又能充分展现IP内容精华的衍生品。

  8月30日,《哪吒》电影联合铜号文化发布新一批授权衍生品,目前已开启预售,商品包括卡包、挂绳、帆布包等。然而与前述情况相似,购买这批商品的消费者只能在10月8日发货后才能一睹真容。

  “山寨”衍生品趁虚而入,消费者很无奈

  正版衍生品迟迟不推出,有不法商家早已闻风而动,推出了价格低廉、制作简单的盗版周边产品。在电商平台搜索“哪吒周边”,便可看到大量疑似非官方授权的衍生品,包含从笔记本、手机壳、抱枕到模型、服装等各个类别。

  其中,一款最低标价49.9元的哪吒手办已有近900人付款。店主表示,手办为该店自行制作,对“是否官方授权”的问题不予回答。而部分商家售卖封面为《哪吒》海报的笔记本、手机壳等,并称可由买家自行定制图案。一家售卖哪吒漫画形象卫衣的店铺客服称,该产品并非官方合作款,该店为自营品牌。

  部分疑似“山寨”的《哪吒》电影周边 电商平台截图

  盗版产品频出,与正版衍生品争夺市场的情况已是令不少IP原创者头疼的问题。对于消费者而言,有时购买“山寨”产品也是出于无奈。

  上海的胡先生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自己曾有在电商平台搜索某影视IP周边,却发现只能买到疑似盗版产品的经历。“一些国外电影、游戏在国内并无正版周边出售,所以只能购买盗版。不希望国内自己的IP也出现这种情况,最好周边能赶上电影热映期推出,要是过了这一阵,盗版早就钻完空子了。”

  “如果在刚看完电影的那段时间推出手办等周边的话,我也许会考虑买来送人,也算是向别人推荐这部作品的一个方式。但是如果看完电影好几个月才出周边,我对它的热情也许会急速减退,购买的可能性很小,除非周边本身创意足够新颖。”北京市民陈小姐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自己已经“二刷”了《哪吒》,但当时电影院内未见相关衍生品,电商平台上也多为盗版周边,故打消了购买的念头。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晓春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称,目前打击盗版市场的配套制度还未十分完善。“就算版权方不制作衍生品,盗版方也不应推出‘山寨’产品。目前盗版产品‘打不胜打’,且维权过程相对缓慢、成本较高,知识产权的保护机制也需改进。”

  周边衍生品“难产”,光线传媒究竟在等啥?

  虽然光线传媒早已发布版权声明函,称未经授权从事《哪吒》衍生品开发/招商的行为属于侵权,同时呼吁观众抵制盗版、保护原创,但仍无法解决正版周边姗姗来迟、并在种类上略显单调的现状。

  此前,光线传媒也曾尝试过推出热门IP的周边衍生品。2015年,光线传媒与阿里巴巴签署了战略协议,内容包括开设天猫旗舰店,销售公司电影及艺人的衍生品。2016年,随着《大鱼海棠》的上映,光线旗舰店正式上线,而《大鱼海棠》衍生品也实现了两周超5000万元的总销售额。

  然而好景不长,之后《你的名字》《神奇女侠》的衍生品销量大幅下跌,有消费者反映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售后服务不理想等情况。2017年,光线衍生品旗舰店商品全面下架,目前已无法搜索到该店。

  有业内人士称,电影衍生品对产品质量及安全、卫生方面均有要求,且生产方需不断与版权方沟通并修改产品,导致衍生品生产周期较长。此外,由于较难预估市场的反响和热度,很少有商家愿意在之前就投入成本,承担不确定的风险,故通常在电影上映之后才会考虑设计、生产衍生品。

  刘晓春表示,影视作品热映后,其衍生品受到追捧是行业内的规律,然而周边产品延迟推出或与版权方的战略部署有关,也可能是由于其经验不足。“当然,如果IP本身持续推出新作,衍生品也极有可能后续发力,有补偿的机会。”

  刘晓春认为,IP衍生品市场具有明显的时效性与可替代性,盗版的猖獗也反映出版权方在衍生品制作方面的反应不及时。作为原创者,版权方拥有提前布局的能力和机会,更应第一时间推出正版衍生品,抢占市场。

  “此外,整个衍生品生产链条的发展也不够成熟。”刘晓春补充道,“产品生产过程缓慢,可能因为没有一个现行的、快捷的机制,比如授权生产机制、盗版防控机制等。如果能够高效地推出正版周边产品,并及时在观影高峰期推出市场,那么对正版衍生品的销售将形成良好的保障。”(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