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加州特斯拉车祸最新调查结果:司机失误与系统设计缺陷导致

2019-09-05 17:21:12 澎湃新闻

  加州特斯拉车祸最新调查结果:司机失误与系统设计缺陷导致

  记者 包雨朦 实习生 叶映荷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发布了2018年加利福尼亚高速公路上特斯拉与消防车相撞事故的最新进展报告。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时间9月4日,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在报告中称,司机失误和特斯拉公司的自动驾驶仪Autopilot设计缺陷可能为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美国新闻媒体CNBC称,NTSB在简报中写道:

  “加利福尼亚州卡尔弗城发生追尾事故的可能原因是特斯拉司机由于疏忽而过度依赖车辆驾驶员辅助系统,从而导致其对行驶车道中的消防车缺乏响应。此外,特斯拉的自动驾驶仪设计上允许驾驶员脱离驾驶任务,这说明驾驶员使用系统的方式与制造商的指导和警告不一致。”

  此次调查标志着NTSB第二次称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的局限性至少承担了一些严重事故的责任。而该系统是特斯拉汽车和公司投资者的一大卖点。在今年早些时候向投资者筹集资金时,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称,自动驾驶系统将帮助特斯拉成为一家拥有5万亿美元市值的企业。监管机构的打击可能会阻碍特斯拉推向市场的进程。

  但特斯拉一直称,使用自动驾驶仪的驾驶员比那些不使用自动驾驶仪的驾驶员更安全。

  美国媒体The Verge称,特斯拉的Autopilot自动驾驶仪是一种二级半自动系统,结合了自适应巡航控制、车道保持辅助、自动停车以及自动改变车道的能力。其拥有一套传感器,包括八个摄像头、雷达和超声波。

  据The Verge报道,事故发生于2018年1月22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撞上消防局的卡车。当时该卡车停在405号州际公路的南行占用车道上。特斯拉车辆正在另一辆车后面的车道上行驶,但当车辆向右转换车道时,特斯拉加速并以约31英里/小时的记录速度撞上消防车的后部。在发生碰撞之前,自动驾驶仪已经使用了29分4秒,但是驾驶员的手只在方向盘上检测到了78秒。在崩溃前的最后13分钟,自动驾驶仪发出了几次手动警报。

  NTSB称,“在大多数情况下系统都处于接合状态,它没有检测到驾驶员施加的方向盘扭矩(方向盘上的手)。”

  领先车辆改变车道后,Model S开始加速回到80英里/小时的自适应巡航控制速度。NTSB总结说,自动驾驶仪在撞击前0.49秒发出了前方碰撞警告警报,但“自动紧急制动系统没有启动”。

  The Verge报道中,汽车安全专家认为,自动驾驶仪等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主要依靠雷达来避免撞到路上的其他车辆。雷达擅长检测移动物体,但不能检测静止物体。它还难以检测诸如穿过道路的车辆之类的物体,而不是在车辆的行进方向上移动。

  目前,在美国发生过至少三起与特斯拉的Autopilot自动驾驶仪有关的交通事故。

  据路透社报道,除了加州的事故外,还包括2018年一次佛罗里达州德拉海滩的Model 3事故,以及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Model X撞车事故。目前这几起事故仍在由NTSB和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调查。NTSB负责提出安全建议,而NHTSA如果认为Autopilot存在缺陷会造成不合理的安全风险时,可以下令召回。

  NTSB要求六家拥有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的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大众、宝马、日产、戴姆勒和沃尔沃汽车集团)开发应用程序,更有效地感知驾驶员的参与度,并在感知到驾驶员没有参与驾驶任务时发出警示。

  但NTSB称:“除了特斯拉,所有制造商都对NTSB做出了回应,解释了他们目前的自动驾驶系统,以及他们为减少误用和保持车主参与驾驶任务所做的努力。”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