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中国“钾肥之王”*ST盐湖陷入股权纠纷 涉诉金额近13亿元

2019-09-05 19:15:2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5日电(高晓锳)9月4日晚间,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盐湖”)发布公告称,因与宁波德邦大桥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德邦大桥”)存在股权转让纠纷,德邦大桥再次向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宁波中院”)申请司法保全措施,将公司持有控股子公司青海盐湖佛照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蓝科锂业”)24.48%的股份冻结。

  公告显示,蓝科锂业为*ST盐湖控股子公司,主要生产碳酸锂产品。*ST盐湖直接间接合计持有蓝科锂业股权51.42%,其中直接持有股权24.48%,持股数量8405.33万股,账面价值近2.9亿元,本次被冻结为公司直接持有部分。

  上述股权纠纷源于2011年双方签署的一份《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协议》,德邦大桥认为该项目投资额严重超概算,项目未达到预期效果,致使原告等小股东的投资目的无法实现,涉及转让款2.67亿元,利息约3000万元。

  除此之外,此前,德邦大桥已通过宁波中院申请司法保全措施,将*ST盐湖4个银行账户冻结,金额合计10.78亿元。

  *ST盐湖曾于2019 年8月24日、9月3日分别披露了《关于公司及子公司部分银行账户、参股公司股权被冻结的公告》《关于公司涉及诉讼的公告》,*ST盐湖及子公司涉及诉讼事项共计205件,涉及金额约12.74亿元,主要是子公司盐湖镁业、盐湖海纳在项目建设、日常生产经营相关的买卖合同。

  截至8月23日,*ST盐湖共有5个账户被冻结,合计被冻结金额为1.14亿元。另外,公司下属共有6家子公司的41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合计被冻结金额为 5941.33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ST盐湖始建于1958年,前身为“青海钾肥厂”,公司制改造后更名为“青海盐湖工业集团有限公司”,1997年将氯化钾生产经营主业重组为“青海盐湖钾肥股份有限公司”,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主要从事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

  *ST盐湖曾被称为中国“钾肥之王”,但由于近两年在新的化工项目上连续巨亏,公司于2017年出现成立以来的首次亏损。2017年和2018年合计亏损76.55亿元。2019年4月30日,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简称变更为“*ST盐湖”。

  据*ST盐湖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9.31亿元,同比增长26.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4亿元,同比减少64.07%。蓝科锂业上半年实际生产碳酸锂4823吨,1-6月累计销售碳酸锂4244.5吨,实现营业收入20.86亿元,净利润6803.4万元。

  *ST盐湖在公告中表示,蓝科锂业目前运营一切正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未受到上述冻结事项的影响。

  2019年9月3日*ST盐湖在深交所互动易中披露,截至2019年8月30日公司股东户数为7.54万户,较上期(2019年8月20日)减少2638户,减幅为3.38%。根据Choice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30日A股上市公司平均股东户数为5.04万户,有31.54%的公司股东户数在2万-4万之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