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精工钢构股权“保卫战”:金良顺退出 方朝阳成实际控制人

2019-09-05 19:53:26 经济观察报微信号

  精工钢构股权“保卫战”:精功集团创始人金良顺退出 方朝阳成为实际控制人

  蔡越坤

  一家老牌的钢结构龙头,新兴的装配式巨擘—长江精工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00496.SH)(以下简称“精工钢构”)实际控制权转移的“号角”吹响。

  9月4日,记者获悉,精工钢构的“母公司”精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工控股”)的第三大股东上海万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融投资”)将所持10%的股份转让给第二大股东中建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信控股”),转让后中建信控股成为精工控股的第一大股东,持股54.1%,也成为精工钢构的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方。

  而此前,精工钢构的“母公司”精工控股的第一大股东为精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功集团”)。随着股权的变更,精功集团创始人金良顺将失去对于精工钢构的实际控制权。

  精工钢构表示,近日,精功集团董事会、股东会讨论同意精功集团向法院申请司法重整。在此情况下,上海万融提出拟退出所持有的精工控股股权,中建信同意受让该部分股权。

  同时,精工钢构称,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精工控股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减持所持有的本公司股票。浙江金昌启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昌启亚”)以其全资子公司杭州尚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尚亚”)为主体与精工控股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以协议转让方式受让精工控股持有的本公司 5.124%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精功集团正深陷巨额债务泥潭之中。记者查询公开信息发现,精功集团及合并范围内子公司未清偿债务逾21亿元,而且旗下所持三家上市公司均超99%的股权被质押,多数债权人也在进行司法冻结、处置资产等方式追回债务。

  在此关键时刻,精工钢构正在将公司与精功集团债务危机的风险中“隔离”,精工钢构当下法人兼董事长方朝阳成为精工钢构的实际控制人。

  股东变更

  一方面,作为精工控股的财务投资方,万融投资不愿卷入大股东精功集团的债务中;另一方面,中建信控股也在希望降低因精功集团债务带来的声誉影响。

  关于退出原因,万融投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本公司是专业投资公司,对精工控股是财务投资。今年7月以来,精功集团出现了债务违约事件,对精工控股也有声誉上的影响。作为投资人,出于风险回避的原因,拟退出。公司是主动想退出的,也找了一些外部投资人交流。但受精功集团的影响,很难找到合适的意向人。”

  “中建信是精工控股的创始股东,对精工控股的内部情况更了解,也更有信心。我们提出退出股权的想法后,他们觉得通过受让股权成为精工控股的实际控制人,可以有效隔离精功集团问题对精工控股、精工钢构的影响,也有利于保持精工控股股权结构的稳定性,是件好事,所以愿意受让我们的股权。”该负责人补充称。

  中建信控股也表示,作为公司实际管理方,为了保持精工控股股权结构的稳定性,决定受让万融投资所持股权,成为公司新实际控制人。据了解,中建信控股设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是精工控股、精工钢构管理层和核心骨干的持股平台,公司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兼总裁为方朝阳。

  另外,据记者了解,在中建信控股未受让股权前,精功集团和中建信控股分别持股45.9%和44.1%。精功集团与中建信控股在精工控股的股东层面持股比例比较接近。

  同时,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虽然精工钢构实际控制人为金良顺,但是在公司及精工控股经营上,上层股东精功集团给予管理层充分授权,因此管理层对企业具有较大的经营自主权。精工控股董事会7名成员,其中4名来自管理层团队;精工钢构5名执行董事,均来自精工控股、精工钢构。精工钢构的日常经营管理人为方朝阳。

  “因为股权关系、董事会成员等原因,精功集团本身也没有‘一言堂’,在精工钢构管理决策中与中建信控股多是互相制衡的关系。”知情人士补充称。

  此外,记者从精功集团的一位债权人获悉:“债权人只能处置精功集团直接持有的股权或者资产,却无法对孙公司股权或者资产直接进行处置。精工钢构作为精功集团的孙公司,债权人没有办法直接处置。”

  因此,精工钢构的保值增值对于债权人、股东方等相关利益方也是利益最大化的体现。

  针对此次股权变更给债权人带来的影响,精工钢构称,此次股权划转,有利于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全体股东权益的原则,特别是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利益,加强公司规范治理,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风险“隔离”

  据记者了解,截至7月16日,精功集团及合并范围内子公司未清偿债务逾21亿元。随着时间推移,8月21日,精功集团再次公告新增到期未清偿债务4.03亿元。

  尽管精功集团陷入巨额债务中正在处置中,给精工钢构的也带来了不少影响。

  上述知情人士称,虽然精功集团平时并未参与精工钢构的经营管理,但是,受实控人影响,精工钢构日常在工作审批事项中面临很多问题。此次股权变更,本质上也希望撇开精功集团对于公司声誉上的影响。此外,8月24日,精工钢构在2019年半年度报告披露称,精功集团的债务问题对于精工控股声誉上产生负面影响。

  对此,精工控股及公司均采取了积极的措施,尽力消除这些负面影响:第一,与合作方进行充分有效的沟通,减少相关方担忧;精工控股强调,精功集团持有精工控股45.9%股权,与第二股东中建信集团持股比例仅差1.8%。故精工控股具有相对独立的经营管理,与精功集团日常也无关联交易,仅有的对精功集团不足2亿的信用担保均同时具有其它物权抵押,实质风险敞口很小;

  第二,确保生产经营平稳正常,经营业务逆势增长;第三,加强资金管理,通过新增授信、处置非主业资产等方式增强流动性。另外,精工钢构表示,精功集团违约事件对本公司主要是声誉上的影响。精功集团乃间接股东,其债务纠纷不会直接传导至本公司。

  基于上述股权关系,精工钢构称,公司的经营团队、业务发展、品牌技术等都具有独立性,不依赖于精功集团。

  针对大股东的精功集团债务情况,精工钢构也表示,公司作为上市公司,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范,防止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资产、维护中小股东利益。公司控股股东不存在非经营性占用或变相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情况。目前公司也未有对精功集团的关联交易和担保。

  对此,精功集团的一位债权人对记者表示,“当下精功集团的债权人对于精工钢构无法直接处置,影响也较小。精工钢构的良性发展对于债权人而言也是利好的。

  “保资产”

  面对当下的困境,精工钢构管理层一直在尽力保证上市公司的资产增值。

  精工钢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精功集团发生债务以来,公司一直尽力保证公司的稳定经营管理,确保上市公司主体保值增值。对于精功集团而言,偿债能力也会提升。”

  同时,针对此次股权划转给债权人带来的影响,接近精工钢构的人士对记者表示:“本次权益变动也有利于精功集团、精工控股、精工钢构的债权人及利益相关方的利益最大化。”

  当下,精功集团直接持有精工科技、会稽山的股份均超99%被质押给金融机构;精功集团直接持有精工控股的股份也超99%被质押给金融机构。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此次股权划转会降低精工钢构面临的股权结构方面的风险。

  与此同时,精工钢构的半年报业绩也给股东方等带来信心。8月24日,精工钢构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业务承接额89.56亿元,同比增长36.30%,完成全年目标的60%,其中工业建筑已完成全年业务目标;实现营业收入46.69亿元,同比增长19.8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53.16%,已超过2018年全年净利润。

  精工钢构称,报告期,公司装配式建筑技术加盟业务签订2单,涉及资源使用费1亿元,目前累计签订6单,涉及资源使用费3.2亿元。公司EPC工程总承包业务获得突破,承接了23.5亿元的绍兴国际会展中心项目。

  另据记者了解,对于精功集团本级存在的资金流动性问题,绍兴市、上市公司注册地安徽六安市两地党委、政府均高度重视,于2019年4月分别组织当地银保监会及与公司有合作关系的银行召开银企协调会,并表明了同样的态度:要正确区分精功集团的风险范围,防止精功集团本级的流动性困难影响到精工控股和精工钢构;要求金融机构对精工控股、精工钢构不抽贷、不收贷、不压贷、不增加新的贷款条件和融资成本;支持精工控股、精工钢构实施独立授信;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对上述措施的落实。

  精工钢构称,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信息披露义务人将按照有利于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全体股东权益的原则,特别是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利益,加强公司规范治理,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