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人民币汇率短期承压 不改长期稳定

2022-09-05 03:45:22 证券日报

  人民币汇率短期承压 不改长期稳定  

  本报记者 刘 琪 见习记者 韩 昱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8月15日至9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调贬1507个基点,9月2日最新为1美元对6.8917人民币,创2020年8月27日以来最低。截至9月2日收盘,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分别报6.9015与6.9186,距离“破7”仅一步之遥,引发了市场的密切关注。

  就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期下行的态势,多位专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全球角度看人民币仍是强势货币,当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主要因为美元指数快速走强引起的短期波动,并未形成强烈的贬值预期,人民币汇率短期承压并不会改变长期稳定的格局。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此轮人民币贬值最核心的原因是美元指数走强形成的强势高压。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此前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坚持加息的“鹰派”立场,超乎外界预期。在市场对“美联储将转向降息”的押注落空后,美元指数持续走高,9月1日盘中一度触及110,续创近20年来新高。

  Wind数据显示,8月15日以来,美元指数涨幅接近3%。在强势美元的压力下,大部分非美货币都出现了不同幅度贬值,同期欧元、日元、英镑对美元汇率下跌幅度较大,分别达到2.1%、5.2%、4.5%。

  需要注意的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贬值幅度既小于其它主要非美货币如欧元、日元、英镑、韩元,也小于美元指数的升值幅度。

  粤开证券研报表示,从全球视角考量,人民币仍是强势货币。一方面,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与美元指数的比值来看,历史上基本维持在6.7%至7.3%区间内震荡,当前这一比值为6.3%,显著低于区间下沿。另一方面,从相较于一篮子货币的人民币汇率指数来看,当前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仍维持在100以上,高于今年5月份的低点,也大幅高于新冠疫情前的水平。

  展望未来,专家认为,在美元上行势头未出现明显拐点的局面下,不排除人民币“破7”的可能,但即便“破7”也不必担忧。

  香港中睿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徐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随着美联储进一步的“鹰派”定调,美元指数仍在继续上行,人民币汇率短期料将继续承压,但随着欧美经济下行风险的不断上升,美元指数上行空间有限,人民币汇率届时也有望出现反转走强。

  粤开证券研报还表示,“7”不过是人们心理上的整数关口,并非风险阈值。此外,相对于2019年9月份和2020年5月份人民币汇率逼近7.2时,美元指数分别处于99至100区间,当前美元指数处于110左右,显示人民币汇率仍然偏强。

  明明认为,当前银行结售汇仍是顺差,货物贸易顺差是历史新高,直接投资也依旧保持了较高的同比增速,国际收支中基础性账户的支撑仍将是支持人民币长期稳定的主要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9月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郑薇在“2022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呈现出较强的韧性。具体来看,上半年货物贸易直接投资等基础性国际收支顺差继续发挥主导作用,促进国际收支实现自主平行,其中经常账目顺差是1691亿美元,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1.9%,继续处于合理的均衡区间。当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境内外汇供求保持了基本平衡。

  “市场对中国资产预期仍较乐观,且我国抵御通胀有较突出优势。随着经济增速企稳回升,人民币汇率有望在合理水平保持强势。”徐阳说。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