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10年来最长抛售期!新兴市场风暴持续,股市、债市难以幸免

2018-09-06 17:27:12 每日经济新闻

  10年来最长抛售期!新兴市场风暴持续,股市、债市难以幸免

  每经记者 余佩颖

  今年以来,美元走强掀起一场席卷新兴市场的风暴,一系列国家货币于风暴中受累,而股市、债市也难以幸免。据彭博社统计,对于新兴市场的股市而言,这场抛售周期长达222天;于货币而言,长达155天;于当地政府债券而言,长达240天。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曾出现过7次大型新兴市场抛售危机,包括2013年的“削减恐慌”(taper tantrum),但是却没有一次像今年这场抛售危机历时之长。

  彭博社指出,周期如此之长的抛售印证了新兴市场投资者正陷入一场信心危机。但是资产管理公司东方资本的合伙人卡琳·赫恩(Karine Hirn)向CNBC表示,对于这场危机蔓延的担忧可能被夸大了,她强调部分新兴市场较为敏感是因为投资者多来自海外,并且她表示现在没有看到企业收益暴露出较大问题。

  部分新兴市场陷金融危机以来最长抛售周期

  新兴市场今年最引人关注的是货币表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阿根廷比索自今年以来已贬值超50%。印度尼西亚卢比在周二(9月4日)一度跌至1美元可兑14940卢比,创下近20年来的新低,随后在周三现小幅回升,该货币今年以来已贬值10%。此外,土耳其里拉、南非兰特、巴西雷亚尔、印度卢比等纷纷中招,屡创新低。其中土耳其里拉曾在8月初出现崩盘,日内跌幅一度达到20%,而今年以来里拉已经暴跌74%。

  再看新兴市场股市方面,衡量新兴市场股市表现的明晟新兴市场指数(MSCI)自1月达到峰值以来目前已下跌19.7%。另外,彭博社还指出在受打击最严重的股票市场中,以沙特阿拉伯和印度尼西亚的基准指数达到两年内最大跌幅。不止如此,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证券交易所最重要的指数Merval指数从今年1月1日的31084,降至昨日(9月5日)收盘时的28769,跌幅超7%。

  另一方面,据路透社援引国际金融协会的消息称,8月流入新兴市场股票的资金达71亿美元,但债市却遭遇48亿美元的资金流出。南非的9年期本地债券收益率上升1个基点至9.227%,这是8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墨西哥的10年期本地债券收益率上升2个基点至8.037%,创历史新高。

  面对笼罩在新兴市场上空的那团乌云,外资显得忧心忡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国际金融协会(Th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官网发现,在9月4日的报告中,国际金融协会表示8月流入新兴经济体的投资组合降至22亿美元,在7月这一数据还高达137亿美元,是8月的6倍之多。

  投资者陷入信心危机 分析师称蔓延的担忧被夸大

  据彭博社报道,此次新兴市场受挫若以为期的天数来衡量,一些分析师们认为这一次的下挫并不仅仅是对美联储加息或者贸易战的一种本能反应,它已经成为一场全面针对新兴市场的信心危机。

  曾经新兴市场也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从2013年到2015年,新兴市场的表现由于遭受一系列冲击而远不如发达国家,其中包括美联储减持刺激计划等。然而彭博社指出,过去的下滑与今年以来的下滑的不同之处在于缺乏临时的弹性,已经成为一场美元与以美元计价的其他一切事物之间的较量,这也有助于解释为何黄金这样的避险资产也会同时遭到抛售。

  “这已不仅仅是新兴市场基本面的问题,它越来越是一个蔓延的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交叉持有和赎回压力”,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新加坡办公室的亚洲宏观战略主管萨米尔·戈尔(Sameer Goel)向彭博社记者说道。

  对于新兴市场风暴“蔓延”的担忧,不乏分析师认为有一定程度的夸大。“投资者知道哪些经济体需要担心,哪些经济体不用担心。如果你看一下泰国的数据,巨大的经常项目盈余,占据GDP的近10%。实际上,经济增长正开始加速”,澳新银行亚洲研究部主管Khoon Goh向CNBC记者表示。

  尽管印度尼西亚货币遭遇大幅贬值,但是Goh表示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其实“并没那么糟”,2018年第二季度该国的GDP增长率同比增长5.27%,较今年第一季度的5.06%还有所上升。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环球市场研究部主管陈仲华(Cliff Tan)早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达过类似观点,“我认为在本轮(6月亚洲新兴市场遭遇大批资金撤出)的抛售中,新兴市场将会出现分化,因为并不是全球所有的新兴市场都是一样的”,他分析道,“新兴市场中,那些央行有能力提高利率以捍卫本国货币的,表现可能会比其他的新兴市场更好”。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