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重返债券市场 不缺钱的苹果缺什么

2019-09-06 03:40:23 北京商报

  重返债券市场 不缺钱的苹果缺什么

  即便不缺钱,苹果也不想放过任何财富增值的机会。根据CNBC的报道,苹果于当地时间周三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计划将自2017年11月后再次重返债券市场。眼下,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正在底部徘徊,对于任何公司而言,都是一个融资的好时候,更何况对于处于转型期的苹果,用更低的成本囤钱布局下一步,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据了解,苹果此次将发售五批次高级无担保债券,分别于2022年、2024年、2026年、2029年和2049年到期,即债券为3年期到30年期不等。彭博社的报道透露,苹果具体发行的债券数额可能高达70亿美元,但《华尔街日报》认为,这一数额可能在40亿-50亿美元之间。苹果并没有透露更多的内容,只表示新发债券所得资金将用于“一般性企业用途”,包括回购股票和支付股息,以及收购兼并和偿还债务。

  现在是个借钱的好时机。目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跌至1.441%,达到了2016年7月以来的最低值,此前瑞银还将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预期下调到了1%。由于这一指标与政府、消费者和企业的借贷成本有着直接的关系,这也就意味着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底”的时候,企业的融资成本也将压缩不少。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投资级公司债券的平均收益率仅为2.79%。

  面对这一波“不占白不占”的便宜,苹果只是最新一家加入发债队伍的企业。据了解,已经一年没有发债的迪士尼在本周二“归队”,紧接着可口可乐也做出了同样的选择,该公司上一次发行债券是在2017年5月。更何况,苹果的体量摆在那里,今年7月的财报显示,苹果目前持有2106亿美元的现金和有价证券,没人相信苹果会出现“阿根廷式”的债务违约。

  不过苹果的盘算可能不止“占便宜”这么简单。对于苹果提到的为了回购股票,互联网分析师杨世界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实际上是为了彰显企业对未来发展有信心,也为了提升外界对苹果自身的持续看好。一个值得注意的时间点在于,即将到来的10日,苹果将举行秋季新品发布会,外界普遍预计,新的iPhone将正式亮相。然而苹果硬件的滑坡早已人尽皆知,新品发布之前回购股票提振市场信心的做法似乎可以理解。

  此外,杨世界还提到,2017年正是智能终端走下坡路的阶段,去年到今年全球智能硬件都在放缓,苹果整体情况也不好,大中华区销量滑坡,固有营收体系中硬件部分逐年下降。在这种情况下进行融资,不排除在不损坏原有现金的情况下在财收方面给股东一个交代。另外,目前苹果正从硬件向服务业方面过渡,发行债券也可能是想在这方面布局,通过融资独立进行服务产业上下游的资本运作,使其服务生态不断扩大,从而增加服务资本的灵活性。

  服务业早已成了苹果的重点。2019财年二季报显示,苹果软件服务收入已经从去年同期的99亿美元上升到了115亿美元,创下了历史最好成绩,在苹果总收入中的占比也增加到了近20%。相比起来,iPhone收入为310.5亿美元,同比下滑17.3%,同时创下连续10个季度以来的最大跌幅。

  以流媒体为例,苹果的Apple TV+已经逐渐清晰,而据《金融时报》的说法,屏幕目前在内容上的投入已经达到了6亿美元,今年的开支很可能超过10亿美元。然而流媒体赛道群雄环伺,奈飞龙头地位不可小觑,亚马逊也来势汹汹,此前就有人提到,对于手握大把现金的苹果而言,买下迪士尼入局对抗赛,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此前美国媒体便已提到,苹果应该进行更加大胆的收购和兼并,以弥补自己的业务短板。对于发债时间的选择及未来业务的布局,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苹果,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