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七部门:要逐步建立家政企业、从业人员等信用记录

2019-09-06 12:48:0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6日电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为加快推进家政服务领域信用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发展环境,发改委、商务部、公安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近日联合开展家政服务领域信用建设专项行动。要求逐步建立家政企业、从业人员及消费者的信用记录,适时提出第一批正式黑名单,向社会公布。

  专项行动提出,要逐步建立家政企业、从业人员及消费者的信用记录。以共享需求为导向,建设全国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建立消费者信用记录。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全量归集家政企业、从业人员、消费者的基础信息和信用信息。

  要推动信用信息共享和应用。依托全国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中国”网站,开发信用类应用程序(APP),按规定向社会公众提供家政企业、从业人员等的身份认证、信誉核查、信用报告等服务,实现家政服务能知情、服务可查询。

  要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家政企业开展公共信用评价,制定家政服务领域守信联合激励认定标准,认定家政服务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对象名单。对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减少监管频次,提供融资、租赁、税收等守信便利服务。

  还要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制定家政服务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对象认定标准,认定家政服务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对存在违反法规和严重失信行为的家政企业及从业人员实行联合惩戒。

  在工作安排方面,专项行动明确七点要求。

  一是建设家政信用信息平台。中央财政通过服务业发展资金支持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全国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开发家政服务信用APP,归集家政企业、从业人员等基础信息和信用信息。

  二是开展家政企业公共信用评价。按照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模式,对家政企业开展信用评价。探索对保洁、母婴和养老护理类为主营业务的家政公司开展信用评价,并内部应用,完善成熟后适时向社会公布。

  三是发布家政服务领域黑名单。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对家政领域拟列入黑名单的失信主体进行复核,适时提出第一批正式黑名单,归集到全国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将相关名单推送到全国信用信息平台,通过商务部网站、“信用中国”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布。

  四是督促失信企业限期整改。各省(区、市)有关部门向相关主体下达专项治理整改通知书,责令有关企业整改到位,并将整改情况向社会进行公示。

  五是对逾期不纠正失信行为的企业启动联合惩戒。将家政领域严重失信行为人名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实施限制经营、公开曝光等惩戒措施。

  六是对守信企业开展联合激励。各省(区、市)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本区域内信用等级较高的家政企业,按要求将名单反馈国家有关部委。各有关部委对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减少监管频次,提供融资、租赁、税收等守信便利服务。

  七是加强诚信宣传。各省(区、市)有关部门要广泛利用新闻媒体、门户网站、社交平台等媒介,宣传报道家政服务领域信用建设的重要性和工作进展,宣传推荐诚信典型,曝光失信行为。(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