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11个中石油!21个茅台!地表“最赚钱公司”换掌门

2019-09-06 14:21:46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11个中石油!21个茅台!地表"最赚钱公司"换掌门人,背后还有一个超级IPO大计划

  凌云 中国基金报

  国际石油巨头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mpany,下称“沙特阿美”)迎来新掌门。

  近日,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长哈立德·法利赫(H.E。 Khalid Al Falih)宣布将卸任沙特阿美董事会主席,接任者为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的负责人亚西尔·鲁梅延(Yasir Al-Rumayyan)。

  法利赫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这是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准备中非常重要的一步。”按照此前沙特的计划,此次IPO将募资1000亿美元,或成全球史上最大规模IPO。

  为IPO铺路

  沙特阿美换帅

  有分析认为,换帅这一举措,旨在将沙特能源部与沙特阿美公司的治理进一步分离。

  这是法利赫在一周内遭遇的第二次职位调整。上周五,沙特政府决定将能源、工业和采矿部拆分为两个部门,分别是能源部和工矿部。法利赫继续掌管拆分后的能源部,失去了对工业和采矿部门的领导权。

  而接棒者鲁梅延也来头并不小,在任命之前,他已经是沙特阿美的董事会成员,同时也是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的顾问。

  除此之外,鲁梅延在资本市场已耕耘多年。他曾是沙特法国资本(Saudi Fransi Capital)的一位银行家,现在担任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PIF)的主席,在其治下PIF已成为全球科技初创企业的最大投资者之一。

  特斯拉、优步都在该基金的投资名单之中,PIF此前还为日本软银集团的千亿美元大型技术基金注资450亿美元。据了解,截至2018年末,PIF已经通过软银愿景基金在全球投资了近60家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在投资领域耕耘多年的鲁迈延,更像是为沙特阿美上市量身定制的掌门人。

  沙特阿拉伯经济学家穆罕默德·比希表示,“沙特公共投资基金是世界最大主权财富基金之一,鲁迈延在那里的工作经验非常丰富,曾主导了多个大型投资项目,这些都充分证明了他的工作能力,这也将对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上市有很大帮助。”

  世界最赚钱公司相当于

  两个“苹果”、11个中石油平安、21个茅台

  沙特阿美是全球吸金能力最强的公司,这也是其IPO备受关注的原因。

  此前官方披露的半年报显示,由于原油价格下滑和采购成本增加等原因,公司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为46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53亿元),同比下降约12%,但依然稳坐“世界最赚钱公司”的宝座。

  而全球石油巨头企业在沙特阿美面前,也是“小巫见大巫”。上半年,壳牌公司净利润约90亿美元,雪佛龙净利润69亿美元,埃克森美孚净利润则为55亿美元,均不超过百亿美元。

  今年4月,沙特阿美首次披露年报,2018年其净利润达到1110.71亿美元,是苹果公司2018财年净利润(约595亿美元)的近两倍,是工商银行去年净利润(2987亿元,约合418亿美元)的约2.7倍。

  对比其他全球巨头,沙特阿美去年净利润是埃克森美孚的5.3倍和中石油的11倍,对比国内1.4万亿市值巨头贵州茅台,这一盈利是后者去年净利润的21倍(378亿元,约合53亿美元)。

  真的值2万亿美元?

  沙特政府于2016年提出了“2030愿景”改革计划,其中包括以沙特阿美5%的份额IPO,沙特方面为这部分估值1000亿美元,这将使其成为史上最大IPO。据此推算,该公司估值约2万亿美元。

  当时沙特阿美的IPO计划公布后,市场表达了对其估值的疑虑,很多分析师认为2亿美元高估了。华盛顿咨询公司总裁Nat Kern在报告中坦言,对2万亿美元估值持怀疑态度,因投资者往往会看低国有企业。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研究数据,只有当油价达到80美元/桶时,沙特阿拉伯才能平衡国内收支预算。沙特阿美若想达到2万亿美元估值,油价还需要更高。而目前的油价水平显然不能支持这一计划。

  近一年来,油价不断走低。截至2019年9月5日收盘,WTI原油的价格为56.08美元,ICE布油的价格为61美元。

  为了提升估值,早在2017年,沙特政府就将沙特阿美的公司税率从先前的85%下调到50%,接近埃克森美孚和皇家荷兰壳牌的水平。

  此外为了拉高油价,自去年年底以来,沙特一直在为减产而奔走。最新数据显示,OPEC 8月石油产量为2961万桶/日,较7月增加8万桶/日,为年内首次增产。7月产量为2014年以来最低水平。其中沙特是减产的带头者,减产幅度高于OPEC牵头的供应协议所要求的水平。

  目前,沙特阿美也在尝试扩大自身石油贸易业务,以获取更多收入。而沙特阿美的上市,也是穆罕默德计划让沙特的财政收入和经济结构不过度依赖于石油的关键一步。

  IPO重启后加速

  东京或为海外上市首选

  自亮相以来,这项史上最大规模IPO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关注,但实施起来并不容易。从2016年提出至今,时间已经过去了3年多。

  沙特阿美原计划在2018年下半年上市,但当年8月,沙特叫停这一计划,转而专注于沙特阿美收购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udi Basic Industries Corporation,下称“沙特工业”)的战略股权上。

  今年3月,沙特阿美斥资691亿美元收购沙特工业70%股权;7月,沙特阿美IPO再次重启,进程也有所加速。

  据媒体称,目前已有多家大型银行受邀参加沙特阿美的IPO承销投标,其中包括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

  8月30日,据媒体报道,因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存在诸多潜在的诉讼风险,沙特阿美董事会不再将纽约当作上市首选。伦敦和香港都曾是沙特阿美考虑选项,但东京似乎更具备优势。

  媒体称,沙特官员和顾问表示,沙特阿美的上市计划将分两阶段进行,首先是今年晚些时候在沙特证券交易所上市;2020年或2021年在国际市场上市,东京成为第二阶段上市计划首选。

  对于沙特阿美的上市日期,法利赫今年7月曾表示,鉴于沙特阿美已解决收购和债券发行问题,“相信我们已准备好”重启IPO。他还称,沙特阿美的IPO进程“从未完全搁置”,且“会在2020年至2021年的时间框架内实现”。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