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206家医药公司业绩PK:超六成营收净利双丰收,*ST康美成“亏损王”

2021-09-06 13:55:1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6日电 (张澍楠)上半年医药公司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按Wind制药分类看,206家公司中,141家公司营收、净利同比双增;此外,有20家公司上半年亏损。

  超六成营收、净利同比双增长

  上述206家公司中,有141家公司营收、净利同比双增,占比为68.4%。

  上半年,营收同比增幅占领“高地”的是艾力斯-U,同比大增37211.85%;上半年净亏损7834万,上年同期亏损1.34亿元,亏损缩窄。

  对于业绩变动,艾力斯-U表示,营收同比大增主要原因系2021年3月,公司用于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国家1类新药伏美替尼正式获批,开始上市销售。净亏损减少主要原因系公司伏美替尼于2021年3月上市销售,营业收入和毛利均大幅增加;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购买低风险的保本理财产品,获得了一定的收益。

  此外,华仁药业、龙津药业、君实生物-U、前沿生物-U、键凯科技、莎普爱思营收同比均录得三位数增幅。

  净利润方面,同比达四位数增幅的为:济民医疗、哈三联、太安堂、金石亚药,分别增2823.67%、1985.63%、1865.72%、1856.15%。

  作为以大输液起家的传统药企,济民医疗净利润何以领跑?公司表示,一方面,医疗器械板块业务利润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两家子公司聚民生物和LINEAR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7566.47万元;另一方面,公司处置郓城新友谊医院股权确认投资收益3826.18万元。

  哈三联上半年净利也颇为亮眼,同比增超19倍。哈三联称,报告期内公司以全资子公司北星药业100%股权对敷尔佳科技进行增资。本次交易对公司2021年合并报表层面损益的影响为5.66亿元投资收益,对2021年当期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20家公司上半年亏损

  几家欢喜几家忧,从上述企业上半年净利润看,有20家企业亏损,其中,*ST康美亏超9亿,不过同比来看,亏损有所缩窄。

  与*ST康美一样同比亏损收窄的还有紫鑫药业、前沿生物-U、艾力斯-U、青海春天、亚太药业、仟源医药、*ST金泰。

  此外,海南海药、康芝药业上半年净亏损分别为3.77亿元、5764万元,同比分别降超807.89%、873.60%。

  从半年报看,上述两家公司未就净利润大跌给出直接解释。不过,海南海药半年报中提到了研发风险;主要产品未能通过一致性评价的风险;安全、环保风险等。

  康芝药业半年报中提到了公司面临的9大风险,包括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行业平均利润率下降的风险等。康芝药业称,面对上述风险,公司在确保员工安全、健康前提下,积极有序进行企业生产经营,在支持抗疫工作的同时,化危为机,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创新营销模式,减轻疫情对部分产品销售所带来短期冲击。

  除上述20家企业外,另有43家企业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降幅最大的为华北制药,同比下降99.16%。

  8月20日,华北制药因集采中标产品布洛芬缓释胶囊断供引起市场关注。8月22日,华北制药表示,经与山东省医疗保障局沟通,由公司提出放弃中选资格,山东省邀请其他企业对该产品补标。下一步公司将加快推进布洛芬缓释胶囊扩产项目的审批进度,力争9月底前完成审批,并全力保障该产品在其他中选省份的供应。1-7月该产品销售收入293.81万元,不会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