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华为宣称麒麟980有“6个世界第一”却遭质疑,真相是……

2018-09-07 20:09: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7日电 (宾文娟)近日,华为在德国柏林电子消费展上正式发布了旗下最新一代旗舰处理器——麒麟980。在发布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亲自上台介绍这款芯片,并号称麒麟980“创造了六个世界第一”。然而,这一说法却遭到了部分网友的质疑。

  资料图:多家媒体对麒麟980“6个世界第一”的报道 来源:百度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jwview)了解,华为方面所提出的麒麟980的“6个世界第一”指:全球第一颗7纳米手机芯片,全球第一颗基于Cortex-A76的芯片,全球第一颗采用G76 GPU的芯片,全球第一颗集成双核NPU的芯片,全球第一颗LTE Cat.21基带的芯片,全球第一颗LPDDR4X的芯片。

    截图:麒麟980的“六个世界第一” 来源:华为官方

  然而,当麒麟980的“6个世界第一”说法,却引发了部分网友的质疑。有人认为麒麟980只是“970的常规升级”;也有人评论称华为只是“数据好看,但还是年年被高通吊打”;甚至有人称麒麟980“华而不实”,担忧麒麟980成为“手机界的红芯浏览器”。

  截图:网友对麒麟980“6个世界第一”的讨论 来源:微博

  麒麟980“6个世界第一”的名号甫一出世,便遭遇了盛赞与质疑。那么,这款芯片的含金量究竟如何?

  工艺方面,华为称麒麟980在台积电7nm工艺的加持下,相比上一代芯片的性能提升了20%,功耗降低了40%,晶体管密度提升了1.6倍。但台积电官方此前公布的数据却是:最新的7nm工艺与之前10nm工艺相比,可以实现“性能提升20%或者功耗降低40%,芯片密度是10nm的1.6倍。”这一措辞与华为存在微妙差异。

  CPU方面,麒麟980使用的Cortex-A76是ARM在今年6月发布的一款号称具有移动效率的“笔记本级”性能的内核。ARM提供的公开资料显示,基于台积电7nm工艺的Cortex-A76主频可以上到3GHz,其性能相比10nm工艺下主频2.8GHz的Cortex-A75可提升35%,效能可提升40%。而此次华为方面介绍,麒麟980采用了两颗主频为2.6GHz的高性能的Cortex-A76内核+两颗主频1.92GHz的中等性能的Cortex-A76内核+四颗1.8GHz的高效能的Cortex-A55内核。华为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麒麟980的CPU最高性能相比麒麟970提升75%,能效提升58%。

  GPU方面,麒麟980采用了ARM在今年6月发布的新一代Mail G76作为内核。ARM曾表示,在相同面积的情况下,Mali G76的性能较上一代的Mail G72提高30%;在台积电7nm工艺的加持下,Mail G76 GPU的性能可提高50%。而华为方面的数据是,麒麟980在GPU性能上比麒麟970提升了46%,能效提升178%。

  NPU方面,麒麟980首次集成“双核”NPU,而上一代的麒麟970采用的则是人工智能内核的NPU。华为官方宣称,基于双核NPU的麒麟980在深度网络的精确度、实时性方面均有提升,不过并未公布具体数据。

  基带方面,华为官方称麒麟980的峰值下载速度达到了1.4Gbps LET Cat.21。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麒麟980的基带性能只是略高于高通去年发布的骁龙845(采用骁龙X20基带,最高下载速度为1.2Gbps)。此外,高通在今年2月发布的第三代LTE基带芯片骁龙X24的最高下载速度已经达到2Gbps。

  内存方面,麒麟980采用了三星等厂商率先推出的LPDDR4X内存。华为官方介绍,麒麟980配合2133MHz LPDDR4X内存,带宽提升20%,延迟降低22%。

  业内人士分析,在目前看来,华为所宣称的麒麟980的“6个世界第一”确实没有虚报,并且麒麟980相比上一代的麒麟970在性能、功效和体验上确实有所进步,不过,华为麒麟980打出“6个世界第一”的名号,多少还是有取巧成分在。

  TMT分析师付亮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jwview)介绍了华为“巧”在哪。他认为,苹果9月即将发布并且开始批量供货的新一代iPhone所使用芯片也将采用台积电7nm工艺,而基于麒麟980的华为Mate20却要10月才正式发布。从商用时间上来看,华为对7nm工艺的运用并不早于苹果。

  付亮认为,华为在芯片研发领域确实已经步入世界一流行列。在部分指标上,麒麟980确实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但综合来看的话,也有一些指标仍然是相对落后的。至于华为所宣称的麒麟980“6个世界第一”,其实并没有太大意义,因为苹果、高通等对手在这些方面的进展实际上与华为是十分接近的。

  电信分析师马继华也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介绍,麒麟980芯片到底有多少项第一其实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华为的麒麟980芯片在这个细分领域已经站在了世界最前列,至少与主要竞争对手打了平手,不再“受制于人”。(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