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占用资金7886万 ST圣莱遭问询:如何追讨

2020-09-07 08:50:1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7日电 7日早间,宁波圣莱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圣莱)公告称收到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要求管理层说明为追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所采取的具体措施以及最新进展。

  上半年,ST圣莱出资2000万元与内蒙古态和共生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合作贸易协议,合作开展肉牛养殖产业链业务。

  对此,问询函要求,补充披露上述协议的主要条款以及截至目前的合作进展。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声明称,ST圣莱子公司宁波圣汇美商贸有限公司与内蒙古态和共生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的合作贸易项目,公司并未派驻管理人员及财务人员,资金实际使用用途与协议约定的用途可能存在不一致之处。对资金实际用途进行核查,并说明是否存在资金被挪用、占用的情况。

  此外,根据半年报,ST圣莱于2020年5月28日收到控股股东关联方星美国际影院有限公司(下称星美国际)归还的占用资金及利息合计7319.77万元。上述资金于2020年6月1日至2020年6月10日期间再次被转出形成占用。此外,公司控股股东关联方华民贸易有限公司占用公司资金500万元。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资金占用总计7886.27万元。

  问询函要求,管理层说明为追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所采取的具体措施以及最新进展。独立董事对公司相关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性发表意见。

  问询函还指出,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为5999.21万元,同比降20.11%。货币资金大幅减少的原因主要为代星美支付款项2030万元。说明代付款项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产生背景、对手方名称、用途、是否履行相关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是否具备商业实质、是否存在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的情况。

  资料显示,ST圣莱2010年9月10日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主营水加热生活电器核心零部件及整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上市后,公司经营一直游走在亏损边缘。2014年-2017年,ST圣莱连续四年净利润为负数,2018年靠着卖资产保壳,2019年摘帽。

  不过,2019年刚通过卖厂房摘掉戴了5年“帽子”的ST圣莱又被“戴帽”,这次是因为控股股东占资,4成家底都被占。2020年7月27日起,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圣莱达”变更为“ST圣莱”,股票代码仍为“002473”,股票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为5%。

  2020年8月26日晚,ST圣莱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称,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缩窄至约753万元,去年同期净亏损约1719万元;营业收入约为191万元,同比下降97.01%,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0471元。

  同日,ST圣莱发布公告称,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约亏损1500万元-1000万元,亏损金额有所缩减。(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