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文旅部:试点开展文旅企业信用评价,探索先游后付等消费服务

2021-09-07 18:59: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7日电 据文旅部网站消息,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建成《通知》)。《通知》提出,试点开展文化和旅游企业信用评价工作,向信用状况良好的消费者提供“先用后付”“先游后付”、减免押金等便捷消费服务。

  《通知》明确提出,试点地区选择主要以地市、区县为主,省级试点地区视条件酌情确定。试点地区应具有较好的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基础,重视信用经济发展,提供相关政策保障,具有较为完备的信用监管制度、较为健全的工作机制,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程度好、信用创新工作动力强。

  《通知》对试点工作提出了三大任务。

  一是提升信用监管效能。完善信用评价制度。试点开展文化和旅游企业信用评价工作,优化评价指标和评价方式,明确信用信息来源与渠道,依托信用评价结果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形成一套以信用评价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制度。

  完善信用承诺制度。鼓励和支持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主动向社会做出信用承诺,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健全行业内信用承诺制度,进一步优化信用承诺工作流程,打造信用承诺工作闭环。

  建立信用修复制度。建立保护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权益的信用修复机制,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加强信用修复信息共享,完善协同联动机制,提高信用修复效率。

  二是探索信用交易模式。包括促进信用消费。鼓励和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整合公共、行业、市场等多方信息,探索推出以信用为基础的产品和服务,向信用状况良好的消费者提供“先用后付”“先游后付”、减免押金等便捷消费服务,形成促进信用消费的相关政策。

  培育信用品牌。鼓励和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在文化和旅游消费领域打造一批品牌化、明星级的信用应用产品与服务,优化消费体验,推动形成信用品牌培育机制。

  三是拓展信用应用范围。促进信息共享。鼓励和支持文化和旅游有关单位与金融机构加强协作,建立完善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信用评价结果互认机制,为信用良好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便利。

  创新应用场景。鼓励和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与金融机构、信用保险、大数据管理等专业机构合作,不断丰富适合文化和旅游市场需求的信用产品和服务供给。(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