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东看西看】专家:不应把“人民币破7”当成贬值关键点位

2022-09-07 21:07:5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7日电 (宋亚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正不断向“7”这一关口靠近。9月7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6.99元,日内贬值200点,在岸人民币则跌破6.97。

  其实,随着近期人民对美元汇率跌破6.9,关于人民币何时破“7”的关注度就一直在上升。9月7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6.99元”还登上热搜。

  破“7”是人民币贬值关键?

  对于离岸人民对美元汇率“7”这一点位,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独立经济学家谭雅玲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直言,“并不是特别有现实意义。”

  谭雅玲分析,首先,“7”这一关口过去两年反复出现过,这种预期还是跟投机的引导性有特别重要的关系。其次,并没有证据证明“7”是一个关键点。

  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明明也持类似观点。他表示,应理性看待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下汇率的波动。今年以来,其他非美货币均出现大幅贬值,人民币的相对表现并不差。

  明明进一步解释,人民币近期的贬值或过度反映了美联储高通胀与欧洲能源危机的影响,因此在强美元的大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是否破“7”这一关键点位已经没有那么重要。

  谭雅玲还表示,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对于涉外企业而言,也不太具有参考价值,企业更应关注的是央行发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

  此外,谭雅玲强调,中国外汇的管理性很强,此前已宣布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主要就是为了加强外汇市场的流动性,减轻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因为美联储9月22日大概率将宣布加息,因此这也是非常有前瞻性的调控。

  人民币贬值是利是弊?

  虽然对“7”这个点位不需要过分看重,但人民币贬值对中国而言还是会带来一些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杨盼盼对中新经纬指出,从出口的角度来看,人民币贬值可以提升中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从进口来说,相对而言企业可能会遭受一定损失。另外,对于在外的留学生或者有国外服务支付情况的人,成本会有所上升。

  不过,明明认为,当前来看,人民币贬值创造出口需求的作用可能不大,因为出口商面临的更多的是外需滑落的压力。

  此外,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事实上,汇率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不仅要看名义汇率,更要看实际有效汇率。7月国内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涨幅度为近期高点,人民币名义汇率贬值带来的好处并没有被国内物价上涨过多抵消。

  白明强调,人民币汇率贬值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出口企业靠人民币汇率贬值增加了收入,但如果使用过多的进口原材料、零部件,很可能也会因为人民币汇率贬值而增加支出。

  金融方面,明明认为,无论是中美利差的倒挂进一步加深、还是人民币短期承压,都会对国内货币政策形成掣肘。对于资本流动来说,人民币偏弱运行,股债两市外资流出的压力或仍将持续。

  对于部分出口企业而言,明明建议可密切关注汇率的变化,逢高结汇,来最大化汇兑收益。(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