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外媒:日本二季度GDP环比年率萎缩28.1%

2020-09-08 12:08:0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8日电 据路透中文网消息,日本周二公布修正数据显示,日本4-6月当季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为萎缩28.1%,较最初估计的萎缩27.8%更加糟糕,且萎缩幅度为战后之最。

  报道称,日本经济第二季陷入二战之后最严重的衰退中,因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的打击比最初预想的要更大,突显新首相面临不让经济陷入更深衰退的艰巨任务。

  来源:路透中文网报道截图

  报道指出,数据修正主要是因为资本支出减少4.7%,跌幅远高于初值的减少1.5%,显示新冠疫情大流行重创经济中更广泛的行业。

  “我们不要以为未来资本支出会走强很多。企业在前景如此不确定的时候是不会提高支出的,”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的资深分析师Hiroshi Miyazaki说。

  报道分析,这项数据令即将选出的下任首相面临压力,必须采取更大胆的支持经济措施。执政党自民党9月14日举行总裁选举,当选者将接任首相。下任首相热门人选官房长官菅义伟已透露,一旦他成为国家领导人,准备提高政府支出。

  报道还称,日本经济连续三季萎缩后,已出现一些恢复生机迹象,7月工业生产创纪录最大升幅,受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生产带动。但根据周二公布的另一项数据,7月所有家庭支出较上年同期下降7.6%,跌幅大于市场预期,显示经济即使复苏,幅度也将微弱。

  报道介绍,7月实质薪资连续第五个月下降,表明消费者支出未来面临的压力可能加剧。这次卫生危机已经重创多个行业,汽车制造商本田汽车预计年度营业利润减少68%,化妆品公司资生堂预计全年出现净亏。新一批数据将是日本央行下周评估利率时要仔细研究的重要因素,外界普遍预计央行将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此外,8月接受路透访查的分析师预计,日本经济在截至明年3月的当前财年将萎缩5.6%,接下来一年增长3.3%。日本央行7月公布的预期分别为萎缩4.7%和增长3.3%。日本央行今年已经放松政策两次,包括设立一项贷款机制,向资金紧张的小企业注资,为两项大规模政府支出计划提供补充。

  报道透露,很多分析师预计目前日本央行将暂停加大刺激,因刺激需求的措施可能会让人们更自由地进入商店,从而有传播病毒的风险。“尽管对经济活动的限制已经放松,但在疫情导致的新生活方式之下,有些措施将会继续下去,”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新家义贵表示。“可能需要很长时间经济才能正常化并回到疫情前的水平。”(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