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9成平台的产业互联网化运营不佳 业内:转型面临三方面挑战

2019-09-09 17:48:2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9日电(高晓锳) “互联网红利正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倾斜,过去企业只关注内部管理,现在还需要打通上下游、客户进行生产协作、采购协同等。”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沈崇锋近日在云·苍穹高峰论坛上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时表示,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深入应用,传统企业的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大企业将更加关注生态链的建设,并重构管理系统。

  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沈崇锋接受采访 中新经纬图

  据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产业互联网白皮书》数据显示,在目前的产业平台中,真正做到产业互联网化的大概只有10%,剩下的90%运营不佳:其中30%处于仅提供资讯和信息撮合服务,50%的电商交易平台对客户来说价值不是很大,还有10%基本属于假平台或僵尸状态。

  沈崇锋认为,以前企业没有产业互联网和企业上云的概念,更多的是独立部署,也就是所谓的“烟囱式”“割裂式”,这样一来与其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客户的数据很难打通,无法达到无缝链接的效率。因此,企业业务和管理数字化已成为必然,过去企业可能只关注内部管理,现在还需要打通上下游、客户进行生产协作、采购协同等,成为与上下游客户形成紧密关联的企业共生体。

  金蝶高级副总裁赵燕锡在会上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时说,因为产业互联网的转型是需要新技术和管理商业模式的结合,因此,目前,产业互联网转型所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是实体企业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理解存在一定担忧;第二是需要厘清企业跟下游客户、上游伙伴和供应商间的关系;第三是企业整体的管理模式需要协同调整。

  据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研究发现,产业互联网成功实践背后都有一些共性经验可遵循。一是企业家需要转型自身成为“产业家”;二是产业升级是新模式下的产业价值网络连接;三是单纯的技术创新不能驱动产业升级,机制创新至关重要;四是基于在线交易的供应链金融是产业互联网快速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五是产业大数据将成为产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能力;六是产业互联网转型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综合专业服务;七是产业互联网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造会成为趋势。(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