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王子出任能源大臣!近60年来首次,沙特王室成员直接把控经济命脉

2019-09-09 18:37:29 第一财经

  王子出任能源大臣!近60年来首次,沙特王室成员直接把控经济命脉

  把握沙特经济命脉的能源大臣换人了。

  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在8日发布命令,任命其子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Prince Abdulaziz bin Salman)取代法利赫出任沙特能源大臣。由于原油是沙特最为重要的财政来源,这一职务在政府岗位中相当重要。

  油价在9日亚盘时段上涨,此前沙特一位官员表示,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就任新能源大臣后,沙特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政策没有变化。OPEC成员国计划在9月12日举行会议,会上将审查石油减产情况,以应对全球供应过剩。

  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是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同父异母的兄长,在沙特石油部门工作了30多年,石油领域经历丰富。1995年,他被任命为石油副大臣。自2017年起,他担任沙特能源事务国务大臣,近几年几乎出席过每一次OPEC会议,参与OPEC国家与非OPEC国家联合减产的谈判。

  消息公布后,法利赫在 “推特”上发文,感谢沙特国王和王储,让他有机会为国家服务,并祝愿继任者领导该重要部门一切顺利。

  法利赫从2016年5月起担任沙特能源大臣一职,一直以来是沙特能源政策的代言人。不过最近几周以来,他的职权不断缩水。

  8月30日,沙特宣布将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部拆分为两个部门——能源部以及工业和矿产资源部,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由商人班达尔·胡拉耶夫担任,而法利赫继续担任能源大臣。在此之前,由法利赫一人独掌这个几乎掌管沙特经济规模一半的超级部门。

  随后法利赫又被除去了长期兼任的沙特国家石油公司董事长一职。该职位由沙特公共投资基金的主管亚西尔·鲁迈延(Yasir al-Rumayyan)接手。

  外界普遍猜测,沙特政府高层因国际油价一直处于低位而对法利赫不满。此外,沙特政府原本对工业和矿产资源设定了很多的远大规划,但目前进展相当缓慢,据接近此事的消息人士表示,一些人将这个领域缺乏外国投资的问题归咎于法利赫。

  这是首次有沙特王室家族成员出任能源大臣。能源大臣一职曾相当稳定,自1960年来,沙特只任命过五位能源大臣,但没有一位是皇室成员。

  执政的沙特家族此前的考虑是,能源大臣这一职务非常重要,任命某位王子为能源大臣可能会破坏国家权力的平衡,同时使能源政策成为王室政治博弈的筹码。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表示,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在石油领域有数十年工作经验,具有出任这一职务的资质。

  钱小岩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