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枣庄银行1年4名高管被查:副行长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

2019-09-09 20:37:58 澎湃新闻

  枣庄银行1年4名高管被查:副行长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

  澎湃新闻记者 郭钰

  短短一年间,位于山东省的枣庄银行已有包括原董事长、副行长、行长助理在内的4名高管相继落马。

  据枣庄市纪委监委网站9月5日发布的通报称,此前4月19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枣庄市纪委市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枣庄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朱玉军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通报称,经查,朱玉军违反政治纪律,理想信念丧失,不信马列信鬼神,长期参加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借喜庆事宜敛财;违反组织纪律,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违规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利用职权为子女吸收存款提供帮助;违反工作纪律,违规核销贷款。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公款,数额巨大,涉嫌贪污犯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

  公开资料显示,朱玉军出生于1964年9月,枣庄市中人,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2005年9月任枣庄市城市信用社党组成员、纪检组长;2007年2月任枣庄市商业银行党组成员、纪检组长;2012年6月任枣庄银行党组成员(党委委员)、纪检组长;2017年6月起任枣庄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一年来已有4名高管被查

  值得关注的是,一年来枣庄银行已有4名高管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除了朱玉军外,还有包括董事长及副行长在内的以下3名,分别为:

  2018年10月12日,枣庄银行行长助理、济宁分行行长李新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滕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8年8月11日,枣庄银行原党组(党委)书记、董事长,时任枣庄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调研员吕士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8年8月3日,枣庄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永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李新亚出生于1967年10月,江苏沛县人,大学学历。1989年7月至1996年8月历任中国人民银行枣庄市薛城区支行办事员,副科长;1996年8月至1999年3月任薛城区永兴西路城市信用社副主任;1999年3月至2007年6月历任枣庄市城市信用社营业二部主任,办公室副主任,综合部经理,青檀路办事处主任,华山路办事处主任;2007年6月至2013年4月历任枣庄市商业银行华山路支行行长,开发区支行行长;2013年4月至2014年1月任枣庄银行开发区支行行长,青檀路支行行长;2014年1月至2015年6月任枣庄银行行长助理;2015年6月至今任枣庄银行行长助理、济宁分行行长。

  刘永出生于1974年4月生,山东滕州人,大学学历。1995年7月至2002年2月历任中国农业银行滕州市支行龙阳办事处会计、城关办事处副主任、南沙河办事处主任、西岗办事处主任;2002年2月至2003年4月历任中国农业银行枣庄市山亭区支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党委书记、行长;2003年4月至2004年5月任中国农业银行枣庄市薛城区支行党委书记、行长;2004年5月至2007年2月任枣庄市城市信用社党组成员、副主任;2007年2月至2012年6月任枣庄市商业银行党组成员、副行长;2012年6月至2016年8月任枣庄银行党组成员、副行长;2016年8月至今任枣庄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此前官方对刘永的通报显示,经查,刘永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违反工作纪律,对分管工作失职失察,造成重大损失;违反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构成职务违法。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数额巨大,涉嫌受贿犯罪。

  吕士伟出生于1964年2月,山东邹城人,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1984年7月至1987年7月历任邹县第十中学、第二十中学教师;1987年7月至1999年5月历任中国人民银行邹县支行办事员,邹城市支行副科长、科长、副行长;1999年5月至2005年2月历任中国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委宣传部部长、货币信贷与统计科科长、办公室主任;2005年2月至2012年7月历任中国人民银行菏泽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济宁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济南分行货币与信贷管理处副处长;2012年7月至2017年7月任枣庄银行党组(党委)书记、董事长;2017年7月至今任枣庄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调研员。

  此前官方对刘永的通报显示,经查,吕士伟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对抗组织审查;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违规公款购买购物卡、纪念币,多次在酒店和带有私人会所性质的接待场所接受贷款企业负责人宴请,违规向高管人员滥发奖金,公款旅游,长期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严重违反组织纪律,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个人决定员工录用,不按规定报告个人去向,用人失察失误造成严重后果,选人用人唯亲唯圈、违规为他人谋取人事方面利益、污染了企业政治生态;严重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报销个人费用,挥霍浪费,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严重违反工作纪律,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搞个人宣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败坏了行业风气,不担当、不作为、履职不力,给枣庄银行经营造成严重损害,超越职权核销呆账贷款;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公款,涉嫌贪污犯罪。涉嫌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犯罪。

  朱玉军、李新亚及刘永都是枣庄银行“老人”,长期在枣庄银行工作。而吕士伟进入枣庄银行最晚,是在2012年7月。梳理上述四人简历可以发现,上述四人曾在2012年7月至2017年7月共事5年,此间,吕士伟担任董事长,刘永担任副行长,朱玉军先是担任纪检组长后担任副行长,李新亚则历任开发区支行行长、青檀路支行行长;行长助理;行长助理、济宁分行行长。

  连续两年净利润下降,拨备在及格线以下

  从经营情况来看,枣庄银行近年来净利润连续下降。2016年至2018年三年利润总额分别为1.81亿元、1.60亿元、1.3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5亿元、1.28亿元、1.08亿元,同期的资产利润率分别为0.76%、0.6%、0.47%。

  在资产质量方面,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由2017年末的2.57%上升至3.65%,拨备覆盖率则由2017年末的163.38%大幅下降至55.77%。关于拨备覆盖率的下降,该行称,2018年累计使用贷款损失准备金核销不良贷款8.2亿元,其中使用当年提取贷款损失准备金3.78亿元,使用以前年度提取贷款损失准备金4.42亿元,导致年末该行贷款损失准备金下降至2.1亿元。

  此外,《枣庄银行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披露,该行2018年已完成大股东变更,省属国企山东能源集团旗下的枣庄矿业(集团)责任有限公司,取代济南民企山东天业房地产开发集团,成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5%,枣庄市财政局、山东滕建投资集团紧随其后,持股比例分别为12.64%、9.90%。

  枣庄银行也在2018年变更了管理层。

  目前,枣庄银行董事长为陈大章,行长为王成军,副行长为颜海龙、刘磊。

  截至2018年底,枣庄银行总资产为232.81亿元,总负债183.07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1.89亿元,同比增长2.57%,截至2016年底、2017年底、2018年底,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56%、10.93%、26.57%。

  对于资本充足率大幅提高的原因,或许是2018年完成了增资扩股暨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共计募集股本金31.08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枣庄银行其前身为枣庄市城市信用社。枣庄市城市信用社成立于2002年,2007年经原银监会山东监管局批复,枣庄市城市信用社增资扩股并改制为枣庄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原银监会批复,枣庄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改名枣庄银行。该行现有注册资金37.26亿元,正式在职在岗人员781人,总部设18个职能部门,下辖1家营业部,30家分支机构。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