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扇贝跑了”的獐子岛遭遇灵魂拷问!深交所连发14问

2019-09-09 23:17:03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扇贝跑了”的獐子岛遭遇灵魂拷问!深交所连发14问,公司如何才能养好扇贝?

  潘宇静

  因为“扇贝跑路”而出名的獐子岛,正在接受深交所的“灵魂拷问”。

  9月9日下午,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为应对虾夷贝灾害所采取的有效应对措施,并详细论证虾夷贝灾害对獐子岛集团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

  此前,獐子岛称,2019年上半年,受海洋牧场虾夷扇贝灾害影响,以及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市场环境持续低迷的制约,其运营负荷较重。截至2019年6月30日,獐子岛营收为12.8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59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为-3337万元。

  一直养不好扇贝的獐子岛,在半年报中透露,打算在既有销售虾夷扇贝产品基础上,深化海螺、海参资源养护区和资源增殖区建设。

  “不爱走动”的扇贝都逃跑了,海螺、海参将会如何呢?

  发力海螺、海参养殖能否成功?

  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獐子岛的产品虾夷扇贝、海参、鲍鱼、海螺、海胆及其他分别贡献营收1.19亿元、1.01亿元、8608万元、4344万元、1480万元和9.25亿元,同比变化分别为-43.98%、23.14%、19.98%、-2.71%、84.18%和-6.64%,占总收入比例分别为9.21%、7.81%、6.68%、3.37%、1.15%和71.78%。

  从数据来看,虽然扇贝的营收比例依然占大头,但是海螺、海参的营收增速可观。

  半年报中,獐子岛透露重构海洋牧场产品结构的方案,重任就落在海螺和海参身上。

  獐子岛认为,海参、海螺均为公司高毛利品种,海参继续优化增殖策略,实现资源增殖区产量逐步稳定,单位成本持续优化;海螺结合人工增殖,逐步稳定产、销量。

  半年报显示,海参成本同比增长64.92%,主要原因为海参整体销售业务增长,成本同比增长;海螺成本同比增长150.66%、毛利率同比下降53.35%,主要原因为2019年以前海螺成本主要为采捕和运输成本,不包括海域使用金成本。自2019年开始,调整为按主要养殖产品占用养殖海域的面积分摊海域使用金成本。

  深交所在9月9日的问询函中,要求公司说明2019年以前相关产品的取得方式,若为养殖方式,需说明未分摊海域使用金成本的合理性,并说明2019年以后对海域使用金分摊进行调整的合理性。

  此前有股东在互动易平台上询问公司,如何认知养殖风险?

  

  獐子岛的回复是,从虾夷扇贝自日本引种至今已有近40年的历史,公司通过自身实践逐步探索和完善适合自身底播增殖的经验和模式,依靠持续的投入和探索,建设了海洋牧场,但目前公司对于海洋牧场认知的科学性、系统性仍然不足,需要不断的完善和提升。

  獐子岛集团董事长吴厚刚在2019年的大连达沃斯论坛上说,“獐子岛用代价换来了对风险的认知和敬畏,并且识别了这片海”。

  不知这一次发力养殖海螺、海参能否顺利?

  深交所关注是否出现银行抽贷导致的流动性枯竭?

  深交所在本次的问询函中给出了共计14个问题,还问询了公司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等。

  半年报显示,獐子岛短期借款余额为 17.41 亿元,较 2018 年12月31日增加 14.09%;长期借款余额为 3.92 亿元,较018 年12月31日增加 281.99%;货币资金余额为 3.65 亿元,较 2018年12月31日减少0.45%。

  深交所要求獐子岛结合财务费用变化情况、短期借款情况、逾期债务情况等说明公司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以及公司是否存在银行抽贷导致的流动性枯竭。

  獐子岛在半年报中还披露前五名应收账款情况显示,期末前五名单位应收账款达2.25亿元,占全部应收账款的52.48%,1194.16万元已计提坏账准备。其中第一名应收账款达1.42亿元,709.63万元已计提坏账准备。深交所要求獐子岛补充披露前五名单位的名称,并说明是否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存在关联关系,并说明对第一名计提大额坏账准备及无法收回的原因。

  公司问题多多

  股价跌去80%

  之所以发展海螺、海参被质疑,主要还是獐子岛的“前科”太轰动。

  2014年獐子岛第一次出现扇贝绝收事件,公司给出的原因是“冷水团所致。”

  扇贝第一次“跑路”后,獐子岛因连续两年亏损被带帽,2016年转亏为盈后脱帽,不过证监会认定其2016年财务造假,追溯调整后净利润为负。

  2017年又发生了“扇贝跑了2.0”版本。獐子岛公告称,因降水减少、饵料短缺、海水温度异常等原因,“扇贝越来越瘦,品质越来越差,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的扇贝没有得到恢复,最后诱发死亡”,导致虾夷扇贝存货异常。

  2019年7月10日,獐子岛发布公告称,证监会针对獐子岛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一案已调查完毕,在证监会公布的调查结果里,2016年和2017年将獐子岛的行为定性为涉嫌虚假记载,涉嫌财务造假。

  獐子岛2016年年度报告虚增虚增利润1.31亿元,虚增利润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158.15%;2017年年度报告虚减利润2.79亿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38.57%,追溯调整后,业绩仍为亏损。

  而且,据证监会今年7月出具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因涉嫌财务造假、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信披不及时等,证监会拟对獐子岛及其董事长吴厚刚等24名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及采取市场禁入措施。

  2006年獐子岛上市当天,股价报收9.32元,2014年“扇贝事件”之前股价最高涨至16.68元,随后盘面开启下探之旅,截至9月9日收盘,獐子岛股价收于3.26元,股价累计跌去了80.46%(前复权)。

  

  獐子岛近期股价走势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