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官方: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点将在前海地区先行先试

2021-09-09 17:34: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9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日举行横琴、前海开发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表示,未来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点将在前海地区先行先试。

  潘功胜介绍,香港是全球的主要国际金融中心,具有高度开放的商业环境,深度的金融市场体系,完善的金融基础设施和国际化的金融监管体系,已经连续25年蝉联全球最自由经济体,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第五大股票市场和外汇交易中心、亚洲第三大债券市场以及亚洲最大的基金管理和私人财富管理中心。2019年以来,国际资金持续流入香港金融市场,港币汇率一直保持稳定,IPO规模居于全球前列,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不断巩固。

  潘功胜表示,人民银行将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联动前海作为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和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为大湾区乃至全国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一是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大量的国际性金融机构,目前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超过8000亿元,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重要的支撑。未来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点将在前海地区先行先试,这将有助于拓展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深度和广度,巩固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地位。

  二是加快内地和香港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内地与香港之间建立的沪港通、深港通和债券通,为境外投资者投资内地资本和债券市场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渠道。目前,境外投资者持有内地股票有超过7成是通过沪深港通购入的。未来,前海合作区可在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中继续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

  三是推动内地与香港地区绿色金融、科技金融、金融科技、金融创新、金融监管方面的合作。

  四是将前海作为落实金融业负面清单,对接国际标准的试验田。逐步构建与国际接轨的金融规则体系,促进金融规则的融合发展,引领中国的金融对外开放。(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