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8月社融数据有所回暖!LPR仍有调降空间?专家解读

2022-09-09 20:06:5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9日电 央行网站9日披露8月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统计数据报告及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43万亿元,同比少增5571亿元。

  东方金诚认为,8月社融同比少增主要受政府和企业债券融资以及外币贷款三项拖累。

  首先,政府债券融资同比少增6693亿,一是由于今年新增专项债在上半年已经基本发完,新增5000亿额度尚未开闸,而去年8月新增专项债发行放量,故地方政府债净融资同比大幅收缩,二是国债因到期量同比大增,净融资明显弱于去年同期。可以看到,今年财政发力前置,对近两个月社融增速起到明显的下拉作用。后期伴随新增加的5000多亿元专项债额度在10月底前发行完毕,专项债发行对社融的拖累会有所减轻。

  此外,8月企业债券融资同比少增3501亿,这一方面与当月到期量增大有关,另一方面也受制于城投债融资政策仍偏紧、地产债发行不畅,以及企业贷款条件改善导致债券融资性价比下降。最后,8月外币贷款同比多减1173亿,这主要受美联储加息、美元贷款利率走高以及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影响。

  从社融其他分项来看,除投向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外,8月表外融资三项均实现同比多增或少减。其中,表外票据融资同比大幅多增3358亿,或主要与当月贴现票据规模下降有关。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蔡浩则认为,财政缺乏增量政策,政府债和信用债同比少增1万亿是主因。

  蔡浩表示,政府债净融资同比大减6693亿元,因今年与去年的发债节奏相反,下半年缺乏增量政策所致。而企业债融资疫后连续三个月低于往年同期水平,表明信用环境仍未修复,融资需求也较为萎靡。社融存量增速10.5%,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后续若无增量政策,社融增速可能延续回落态势。

  从分项上看,政府债和企业债是主要同比减项,合计较去年减少逾1万亿,而表外融资齐齐发力,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贴现承兑汇票三项同比合计多增5800亿,是8月社融的最大增项,表明在表内标准化工具融资乏力的背景下,对影子银行的监管或有所放松,推测大量增加的委托和信托贷款可能有相当部分的投向是地产企业。

  国金宏观则认为,社融趋势性回落,有效社融已有企稳迹象。8月,新增社融2.43万亿元、同比减少5571亿元,近两年同期均值3.3万亿元;社融存量增速10.5%、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代表企业中长期资金来源的有效社融增速持平于上月的8.7%。

  该机构指出,债券融资不足去年同期3成、为社融最大拖累项,表外票据等非标融资对社融增量贡献较大。分项中,政府债券融资3000亿元出头、同比大幅少减近6700亿元,企业债券也明显走弱、8月新增不足1200亿元、去年同期为4600亿元以上;人民币贷款新增1.3万亿元、同比大体持平,委托、表外票据等非标融资明显增多,股票融资同比变化不大。

  中银研究提到,新增社融规模有所回暖,人民币贷款成为主要推动因素。

  该机构表示,今年以来,由于财政政策积极靠前发力提振经济,上半年专项债已基本发完。受此影响,下半年以来地方政府融资规模开始下降,导致8月份政府债券融资出现大幅下滑,而企业债券大幅下降可能与信贷环境改善,发债需求下降有关。值得关注的是,表外融资出现大幅改善,委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1755亿元、3485亿元,同比多增1578亿元和3358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等则认为,新增人民币信贷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为本月社融新增的主要贡献项,专项债发行节奏错位对社融同比表现形成拖累。

  温彬等表示,专项债发行节奏错位对社融同比表现形成拖累。8月政府债券净融资3045亿元,同比少增6693亿元,占当月新增社融的比重为13%。在财政前置下,今年新增专项债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而去年专项债集中在8-12月发行,因此从今年8月开始专项债发行节奏导致的错位效应将持续显现。

  信用债方面,温彬等称,信用债发行趋于活跃,净融资额有待继续提升。8月企业债券融资新增1148亿元,环比增加414亿元,同比少增3501亿元。Wind数据显示,8月企业债券(公司债+企业债+中期票据+短融+定向工具)发行1.15万亿元,8月超预期降息后,债券市场发行趋于活跃;净融资额回升至1271亿元,环比7月增加1050亿元,同比少增1961亿元,信用债融资有所改善,但处于相对低位。

  温彬等认为,总体来看,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非标压降任务大部分已完成,今年以来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的存量压减速度得以放缓,且稳增长环境下监管政策边际小幅松绑,表外融资将维持好转态势。

  未来咋走?温彬等认为,下阶段,货币政策一方面要积极支持扩大有效投资,金融资源更多向投资端倾斜,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将成为三、四季度稳增长的重要力量;另一方面,加大对社会服务业、平台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等的信贷支持,加力促就业创业,提振市场信心,以扩消费。在此背景下,后续仍可能通过调降MLF和OMO利率进而调降LPR,以降低企业融资和个人信贷的成本,支持信贷有效需求持续回升;或通过降准置换MLF以及调降存款利率来降低金融机构负债成本,为继续让利实体创造条件。

  此外,王青认为,在经济修复和政策发力作用下,9月金融数据会进一步回暖,其中各项贷款余额增速有望由降转升,这是宽信用继续推进的一个标志。(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