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季节因素推动CPI走高,年内通胀压力基本可控

2018-09-10 13:54:26 21财经APP

  季节因素推动CPI走高,年内通胀压力基本可控

  孙超

  9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8月物价数据。8月CPI同比涨幅为2.3%,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继续运行在2%上方。

  8月CPI涨幅出现回升,主要是受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高温多雨水天气,对鲜菜价格的上涨有明显推动作用,而寿光水灾事件也从情绪上助推了蔬菜的涨价。此外,猪周期处于“磨底阶段”,疫情的扩散导致部分区域供应偏紧,推高了猪肉价格。

  非食品分项中,暑期出行较多,对机票、旅游等价格有支撑;而成品油价格的上调也推高了汽油、柴油的价格;暑期还是传统的租房高峰,房租上涨明显,但由于统计方法和权重的原因,在CPI中实际上影响不大。

  往后看,我们认为,年内通胀压力基本可控,难以破3%。短期内,疫病在影响供给的同也对需求产生了一定的冲击,考虑到猪肉产量增速仍处高位,年内猪肉价格或难出现大幅反弹。从历史经验来看,洪灾对蔬菜价格的影响多是脉冲式,蔬菜生长周期较短,后续补种蔬菜上市价格将有所回落。

  基数因素导致PPI同比涨幅下行,但环比涨幅有所扩大,其中生产资料涨幅较上月提升0.5个百分点,生活资料涨幅较上月提升0.1个百分点。主要行业中,石油加工、黑色冶炼等行业环比涨幅较上月有所扩大,化学制品、化学原料环比由降转升,有色冶炼降幅收窄。自7月开始,去年同期PPI环比转正并持续走高,后续基数效应将持续压抑PPI。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研究员。)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