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减持近两亿元,方大特钢实控人为何选择这时减持?

2021-09-10 07:43:01 第一财经

  减持近两亿元,方大特钢实控人为何选择这时减持?

  9月9日全市场钢铁、煤炭板块整体爆发,中国神华(601088.SH)涨停,多家钢铁\煤炭公司复权价来到了历史最高值。

  方大特钢(600507.SH)9月9日涨停。前一日,方大特钢公告称实际控制人方威已经减持方大特钢股票2155.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减持套现1.87亿元。

  近一个月来方大特钢股价涨幅超过30%,近一年股价累计涨幅超100%。方威减持的时间点,抓住了行业周期的上升点。

  2003年上市的方大特钢,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少有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方威以自然人名义持股部分曾在行业板块高点通过协议转让减持,而大股东则曾在行业低点通过发行可交换债来获得资金,保住了控股地位,享受了行业板块上涨带来的股票溢价,还避免了在二级市场减持。

  减持方法论

  方威在今年6月23日公告减持,预计在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起计六个月内减持不超过43,119,000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9月1日至9月8日之间,方威减持公司总股东的1%,减持计划已实施过半。

  按方威减持获1.87亿元计,此次方威的减持均价在8.67元/股附近。较公告前收盘价上涨26%。

  本次减持完,作为自然人,方威持股比例为5.39%,另外方威还通过两家实体共持有公司44.47%的股份。本次减持完,方威共控制公司总股本约49.86%。

  上一次方威大手笔套现还是在两年多前的2018年3月。彼时方威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方大特钢7.97%的股权,交易价值18.69亿元。买方是自然人李非文。

  2018年3月20日,方威与李非文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方威将持有的105,654,896股无限售条件流通的方大特钢股票转让给李非文。

  交易价格是17.69元/股,该价格几乎是公司后几年的最高价。

  方威这笔大手笔减持之后,方大特钢股票大幅下跌。

  半年时间公司股价累计下跌50%。2018年11月,李非文开始减持股票,在亏损40%~50%的情况下套现3.5亿。

  至2019年中报,李飞文已消失在方大特钢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截至目前,李非文2018年质押的股票仍有3800余万股未解押。

  除方威作为自然人持股的部分股权精准减持外,方威控制的法人——江西方大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方大集团),系方大特钢的大股东,彼时持有方大特钢36.24%的股份。2019年4月,方大集团将其中一半的股份作为担保发行可交换债券,获融资25亿元。

  2019年三季报,方大钢铁-中信建投证券-18方钢EB担保及信托财产专户,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19.74%,彼时市值仅为23亿元,而至截至今年9月8日收盘,该部分市值已达43.47亿元。方大集团在避免向二级市场抛售股票的同时,获得了资金,同时还收获了股价新一轮上涨收益。

  高分红高ROE

  实际上,方大集团自2003年方大特钢上市以来,因方大特钢向来分红比例很高,以至作为方大系的持股公司,获利颇丰。

  方大特钢2003年上市以来实施现金分红13次。18年来方大特钢累计实现净利润148亿,累计现金分红100亿,分红率高达67%。而方大系分红获现金即超过50亿元。

  2018年年报10派16元,2019年年报10派17元。2021年年报10派11元。

  方大特钢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67亿元,同比增长34.12%,实现归母净利润14.77亿元,同比增长79.84%;其中,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26亿元,同比增长39.59%,实现归母净利润9.24亿元,同比增长68.07%。

  二季度归母净利润接近单季历史最高值。

  2021年上半年尤其是第二季度的业绩表现,使得方大特钢截至6月末的货币资金达到了122亿,以9月9日收盘总市值221亿计,相当于每持有10万元市值,就“拥有”现金5万元。

  可以预期的是方大特钢今年仍然有较大的分红比例。按9月9日涨停收盘价10.27元计,其目前的PE(滚动)只有7.9倍。

  高分红的一大好处是,公司没有太多冗余的所有者权益,以至于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ROE)近5年来都保持20%以上的高水平。

  2016年年报至2020年年报,方大特钢ROE(摊薄)5年平均值高达34%。这项数据是申万钢铁行业37家上市公司中最高的。其次是24%的韶钢松山(000717.SZ),23%的三钢闽光(002110.SZ)和柳钢股份。

  如果没有超过现有净资产收益率的项目可以投资或扩大再生产,不分红只会拉低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作为重资产行业的方大特钢,近5年来,基本保持20多亿元的固定资产规模,并未扩大再生产。而这20亿多元固定资产,5年合计为方大特钢创下了近百亿净利润(归母口径)。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