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全球猪肉价格齐涨 中国肉价何时回稳?

2019-09-11 00:39:36 中国新闻网

  (财经天下)全球猪肉价格齐涨 中国肉价何时回稳?

  中新社北京9月10日电 (王庆凯)中国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畜肉类价格上涨30.9%,其中猪肉价格上涨46.7%,涨幅比上月扩大19.7个百分点。

9月4日,重庆主城区的一家农贸市场内,商贩正在摆放猪肉。近期,猪肉价格接连上涨。据了解,重庆各大商超猪里脊肉每斤售价在28元左右,精品三线肉每斤25元左右。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资料图:重庆主城区的一家农贸市场内,商贩正在摆放猪肉。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与此同时,非洲猪瘟继续肆虐全球,国际猪肉价格也呈快速上涨趋势。能代表国际指标的欧盟(EU)猪肉价格目前已上涨2成。

  进入2019年后,非洲猪瘟疫情已蔓延至越南等国家,东亚8个国家和地区出现疫情。仅2019年上半年,全球已发生5800多起非洲猪瘟疫情,越南今年前6个月已发生3000多起疫情。中国也已因非洲猪瘟扑杀生猪超百万头。受此影响,全球猪肉供给低迷。

  业内人士认为,非洲猪瘟疫情持续蔓延,对全球生猪产能影响较大,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生猪养殖国和消费国遭受疫情,也对全球生猪产能打击较大。中长期看,全球猪肉价格或将持续上涨。

  猪肉是中国多数居民的主要肉食品,保障供应事关民生大局。近期,从中央部委到地方政府密集出台措施平抑价格。据统计,目前先后已有近10个部委出台措施,保障生猪养殖资金、场地和运输。

  3月份,农业农村部印发意见,要求落实好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能繁母猪和育肥猪保险等;6月,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要求给予生猪养殖企业贷款贴息支持。

  8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取消超出法律法规的生猪禁养、限养规定”等五大举措;交通运输部则表示对整车合法运输仔猪及冷鲜猪肉的车辆,恢复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

  进入9月份,平抑肉价成为各部委出台政策的焦点。自然资源部明确取消生猪养殖附属设施用地15亩上限的规定;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通知,坚决迅速取消超划的禁养区;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则表示,对新建、改扩建种猪场、规模猪场给予一次性补助。

  与此同时,各地政府也在密集出台措施恢复生猪产能,压实百姓“菜篮子”。

  广州市出台了包括稳定生猪和猪肉供应、增加鸡鸭鱼等肉类生产在内的10条保供稳价措施,并宣布自9月7日至30日,承储企业将按低于市场价10%的价格,组织投放1600吨储备冻猪肉;作为全国生猪生产大省和调出大省,江西已全面启动生猪复产增养行动计划,通过新建、改扩建一批标准化生猪规模养殖场,增加生猪存栏规模。

  中国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监测信息处处长辛国昌表示,从肉类总体供应看,在猪肉逐步恢复扩大产能的同时,加之猪肉代替品生产发展较快、进口增加等因素,今年肉类供应是有保障的,“民众碗里不会缺肉。”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肉牛出栏较去年同期增加39万头,肉羊出栏增加212万只,家禽出栏增加3.05亿只。

  中国肉价何时回稳?业内人士认为,短期猪肉涨价还将持续,但长期不必过多担心。

  中国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旗下的商业信息查询平台天眼查向中新社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140万家猪肉企业。通过分析140万家猪肉企业的大数据发现,中国在业“猪”企逐年增加,且近10年保持较高增速。2016年以前,“猪”企增速呈波动上涨趋势,2016年后增速虽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在10%之上(2019年除外)。其中,山东在业“猪”企最多。

  目前中国各地政府不断出台政策鼓励养猪,一些大型生猪养殖企业正在抓住时机大幅扩张产能。

  公开数据显示,1月至7月天邦股份累计出栏生猪167.8万头,同比增长55%;正邦科技累计出栏365.3万头,同比增长26%;新希望将在广西、河北、陕西等地新建16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京东、网易、阿里巴巴等商业巨头也纷纷进入养猪业。(完)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