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燕郊首富发家史:养牛盖房身家66亿,一块墓地四年涨5万

2019-09-11 11:28:49 财经天下周刊微信号

  燕郊首富发家史:养牛盖房身家66亿,一块墓地四年涨价5万

  年逾古稀的李福成自14岁创业,已在商界打拼了近60年。从养牛到房地产再到殡葬行业,他将一步一步在掌声与质疑中走向最终结果。

  文|孙浪

  有着燕郊首富之称的李福成,陷入了舆论风波。

  9月9日,财联社报道,市场传言福成股份控股股东福成集团及关联地产企业涉税问题一事,河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案已由省纪委在牵头调查。而作为福成股份的创始人李福成也因此再次陷入舆论风波。此前,李福成与福成集团一直争议不断。有多家媒体曾报道其涉黑、行贿、偷税漏税等问题。

  其中,裁判文书网公开的《苏爱国犯受贿罪驳回申诉通知书》提到,2009年12月至2014年间,苏爱国在担任承德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期间,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三河福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福成等8人给予的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274.29万元。

  9月10日,福成股份发布公告表示,经向公司实际控制人核实,目前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的相关关联方牵涉税务经济类案件,正在配合调查,目前案件尚未有进一步结论。福成集团、福成房地产、联福地产的法定代表人李福成目前正常履行相关职务。李福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之一,目前未在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职务。

  年逾古稀的李福成自14岁创业,已在商界打拼了近60年。从养牛到房地产再到殡葬行业,他将一步一步在掌声与质疑中走向最终结果。

  靠养牛业发家

  1946年,李福成出生于河北三河县的一个贫困家庭。据李福成自述,他是放牛娃出身,只读过3年书,就连小学都没有毕业,在14岁的时候就开始创业。

  在李福成20岁时,就进入了当地生产队的油坊,在工作之余,还曾尝试过不少副业。在1981年,年近不惑的李福成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离开生产队,自己创业卖香油。他通过良好的品质和服务,几乎垄断了当时全县的香油业务。

  但李福成并不满足于此。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李福成曾尝试用榨油所剩的麻酱渣喂牛,发现效果不错,于是在1986年贷款5000元,买了7头牛,重新开始养牛生涯。这也被李福成看作是自己真正事业的起点。

  1992年,李福成出口的肉牛达到4237头,创汇170万美元,获利150万美元。1993年,李福成成立福成养牛集团公司,业务包含肉牛饲养和屠宰、技术服务、饲料加工销售、白酒酿造,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发展最快、效益最高的综合性私营肉牛企业。

  1994年,李福成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养牛状元”的称号。一时间,李福成“中国牛王”的名号响彻大江南北。10年后,李福成控股的福成股份(前身为“福成五丰”)登陆A股,成为“中国养牛第一股”。

  靠房地产成“燕郊首富”

  李福成虽然是靠养牛发家,但成为燕郊首富还是靠房地产。李福成曾对媒体表示:“福成集团年营业额逾百亿元,房地产开发收入约占一半。”

  2002年,福成集团成立全资子公司——河北福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前身为“三河福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进军燕郊房地产。据财联社报道,由于采取“大手笔低成本拿地、迅速开发、快速销售回笼资金”的策略,李福成拥有大量的项目,当地人笑言“半个燕郊都是李福成的”,他也因此得了“李半城”的绰号。

  其中,李福成一手打造的上上城项目被大众津津乐道。据其官网介绍,这是全国单个项目建筑面积规模较大的商品房住宅楼盘,其上上城青年社区项目更是创造了“十个月55亿元”的销售神话。

  据市界报道,上上城不光占地面积广、卖的快,还以高密度而著称。这个有着63栋楼的小区容纳了近8万人口,在层高多为18层、28层的情况下,楼间距仅为45米。此外,小区内一个停车位1800元/年。为了新增停车位,小区的绿化率已经从原来的30%下降到了20%。

  李福成对房地产的这一系列动作为其完成了巨额财富的积累,2016年,李福成家族凭借66亿元第一次上榜“2016河北胡润富豪榜”,并排名第九。在2017年和2018年的胡润百富榜中,李福成的身家分别为67亿元和60亿元。

  但随之而来的是不断的质疑。据《法制晚报》报道,2017年5月,在福成地产开发的理想新城小区,多名业主因不满小区物业将部分绿地铲掉换成车位,而进行维权。但结果是有业主被打,还有多位业主门上被喷上“杀人偿命,欠债还钱”之类的字迹,但物业否认这些事件与己有关。此外,《财经天下》周刊检索裁判文书网发现,福成地产和购房人还有多个房屋买卖合同纠纷。

  殡葬业成另一发展引擎

  除“中国牛王”、“李半城”外,李福成还向殡葬行业进军。2015年,福成股份收购了三河宝塔陵园以及位于北京周边的宝塔陵园,并成为A股第一家殡葬行业上市公司。

  据福成股份的财报显示,2015年到2018年,福成股份的殡葬业务营收每年都在增长,毛利率在80%以上,且连年递增。4年来,福成股份单个墓穴均价从4.9万元上涨到9.49万元,单个墓穴利润也从4万元涨到8.34万元。殡葬业务毛利在上市公司的总体毛利润占比从25%上升到了46%。

  高额利润致使李福成再次出手。2018年,福成股份又投资5.8亿元,并购湖南韶山天德福地陵园。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