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欧中资企业对欧盟营商环境评价略降 五大紧迫议题待解

2020-09-11 05:07:51 中国新闻网

  欧中资企业对欧盟营商环境评价略降 五大紧迫议题待解

  中新社布鲁塞尔9月10日电 (记者 德永健)设在布鲁塞尔的欧盟中国商会10日发布2020年建议报告,指出欧盟及一些成员国推进保护性举措,对外商投资和安全审查趋严,在欧中资企业对欧盟营商环境评价略有下降,现有五大紧迫议题待解。

  当日欧盟中国商会与战略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联合发布建议报告。据介绍,为撰写报告,欧盟中国商会与罗兰贝格对在欧中企进行了为期四个月的访谈和问卷调查,这亦是2019年4月揭牌运营后欧盟中国商会发布的第二份报告。

  报告显示,与2019年相比,受访企业对欧盟政治、经济和产业环境及人才环境评价有所下降,对欧盟营商环境综合评分由2019的73分降至70分,不过欧盟仍为中企重要市场,在欧企业规模与数量双双提升。

  报告指出,如果欧盟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60%的受访企业计划增加对欧投资,近20%的受访企业更计划“大幅增加”对欧投资。

  就在欧中企主要关切,报告总结为“五大紧迫议题”,即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数字转型和5G、欧盟“绿色”市场进入障碍、投资审查制度叠加以及如何更好理解欧盟市场和政策。

  对于数字转型和5G,报告指出,最近欧盟部分成员国落实欧盟5G网络安全工具箱战略和技术措施,在未发现技术标准方面有实际问题的情况下,将一些非欧盟国家供应商列为高风险企业;在网络安全审查方面,欧盟虽未点名将中企列为安全威胁,但对中企持保守谨慎态度,如此将给欧盟带来时间和机会成本,影响市场活力和供应链。

  对于投资审查制度叠加,报告表示,欧盟出台多项措施加强外商投资和安全审查,在此背景下,中资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如投资欧盟企业,将面临反垄断、外商投资、外国补贴三重审查,犹如欧盟市场的“三座大山”。

  着眼帮助欧盟改进营商环境,使在欧中企获得更加对等和互惠的市场准入机会,报告建议宏观层面中欧应加强政策规划对接,深化私营部门合作,携手推动全球疫后经济复苏;微观层面中欧应开展网络安全互信对话,推动《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谈判年内落地,建立中欧青年商业领袖交流机制,同时建议欧盟充分评估“外国补贴白皮书”及相关立法的可行性,鼓励并接纳中资企业参与欧盟科技研发和产业标准制定。(完)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