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48家上市券商上半年总薪酬公布

2022-09-11 11:11:13 21世纪经济报道

  48家上市券商上半年总薪酬公布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毕,券商从业者的收入水平,也有了更直观的体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期内券商增加薪酬/期初和期末的平均在职人数为公式计算,并综合同花顺、Wind等平台数据,对2022年上半年48家A股上市券商的在职人数与薪酬情况进行了统计。

  统计结果显示,2022年上半年,整个券商行业正经历着实打实的“降薪潮”,上市券商人均薪酬同比下滑了24%。仅8家券商人均薪酬在30万元以上,而这一数字在2021年同期高达16家。

  48家券商总薪酬降17.7%

  据统计,48家券商在上半年合计增加职工薪酬746.46亿元,与2021年同期的906.65亿元相比,同比下滑了近17.7%,人均薪酬则同比下滑24%。

  具体来看,中金公司虽以39.56万元的人均薪酬居于券商之首,但较去年降幅达33.3%。其平均月薪难以达到8.25万元的人均水平,经计算约为3.3万元左右。

  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则分别以人均34.74万元、32.56万元的薪酬紧随其后。同时,有17家上市券商的期间人均薪酬在20万元以下。

  此外,兴业证券上半年的人力投入,在48家上市券商中的下降幅度最大,记者注意到,该公司上半年职工薪酬总开支和去年相比直接打了对折,同比下滑53%,人均薪酬也因此跳水至2021年同期的58%。

  即便上半年行业业绩普遍收缩,但记者分析发现,仍有少数券商加大了员工薪酬的投入。

  据不完全统计,东吴证券、华鑫证券、中国银河、东兴证券、方正证券、国联证券6家券商2022上半年的职工薪酬同比有所提升。

  其中,国联证券作为上半年少数营收、净利润实现双增的券商,对人力开支的投入也最为“大方”,公司期内增加职工薪酬同比增长26%,在行业中位列第一。

  员工人均薪酬层面,华鑫证券人均年薪增长达到了5万元,同比上升23.3%。公司在半年报中称,近年来逐步构建起关键岗位人才梯队,对中层管理人员、骨干业务人员的后备供给形成有力支持,内部人才培养计划逐步趋向成熟。

  行业经历“降薪潮”的同时,券商的整体员工规模则在进一步扩张。

  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末,券商全行业在职员工数量同比增长12%左右,合计超3万人。具体来看,“老大哥”中信证券吸引力最为强劲。

  中信证券平均在职员工数量由去年同期的15196人激增61.3%,报告期末员工总数超过2.4万人,以一己之力吸纳了去年6月末至今年6月末券业新增在职员工近1/3的人数。

  在人员扩招方面,中金公司、东方证券、华泰证券、国金证券、招商证券、国联证券的在职员工同比增长率也均在20%以上。

  券商薪酬结构有望优化

  记者了解到,行业上半年整体“降薪”,与券商上半年业绩整体下挫、人力开支缩减等因素有关,再叠加员工规模的增多,一降一增之间,绝大部分券商从业者的薪酬都不免打了折扣。

  业绩方面,今年上半年仅有11家券商实现营收同比正增长,中原证券、太平洋证券等多家券商在今年陷入了净利润告负的困境。而2021年上半年,上市券商板块则为零亏损。

  在欠佳的经营表现面前,绝大部分券商的薪酬处于下降通道。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放眼下半年,随着资本市场企稳回升,业绩的恢复在一定程度上或将助力券业薪酬水平回升。

  整体来看,虽然券商从业者今年上半年的收入却不及去年乐观,但上半年平均23.7万的员工薪酬对比其它行业来看仍然不低。业内人士认为,行业对求职者的吸引力不减,这从券商的规模扩张中也能看出一二。

  另一方面,券商从业者的薪酬引导政策也在陆续提出。

  今年5月13日,中证协发布《证券公司建立稳健薪酬制度指引》,要求证券公司在制定薪酬制度时,应当保障全面风险管理和合规管理的有效落实,不片面追求市场排名、规模类指标和短期业绩,制定防止因过度激励引发风险隐患或合规风险的具体规定,不得为员工提供对冲措施降低薪酬与风险的关联性。

  《指引》还同时要求,薪酬制度中应当明确不通过包干、人员挂靠等方式开展业务,不通过直接按比例分成等独立考核方式实施过度激励,不将从业人员的薪酬收入与其承做或承揽的项目收入直接挂钩。

  8月2日,财政部金融司进一步发布《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通知》,引导券商内部收入分配向基层员工倾斜。

  上述《通知》表示,要建立健全薪酬分配递延支付和追责追薪机制等,并要求金融企业高管及重要岗位员工基本薪酬一般不高于薪酬总额的35%,绩效薪酬的40%以上应当采取延期支付方式,延期支付期限一般不少于3年。

  分析人士预计,上述规范和指引将推动券商内部薪资结构进一步转向成熟稳健。

  作 者丨雷晨,黎雨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