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31省份8月CPI公布:11省份涨幅超全国 广西连续两月居首

2019-09-12 00:17: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2日电 (邓健)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8月份全国31个省(区、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其中,广西、海南等11个省份涨幅超全国。

  8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2.8%,涨幅连续六个月处于“2时代”,从环比看,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7%。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分省份来看,11个省份8月份CPI同比涨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3地8月份CPI同比涨幅与全国持平。17省份CPI同比涨幅低于全国。其中,广西涨幅5.2%,居第一,连续两个月涨幅最高。

  国家统计局指出,8月份,猪肉供应偏紧,价格上涨23.1%,涨幅比上月扩大15.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62个百分点。受中秋节临近和消费替代影响,鸡蛋、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上涨2.0%-5.9%,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受台风及高温天气影响,鲜菜价格上涨2.8%,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

  南京银行研报认为,供需失衡情况下猪肉及相关畜肉价格超季节性走高,导致食品价格提升,是本月CPI上涨主要原因。

  猪肉带动食品价格

  今年以来,受猪周期下行、非洲猪瘟疫情等多种因素综合影响,我国生猪产能下降,造成了市场供应偏紧,价格上涨。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今年3月开始猪肉价格步入上行通道,进入8月份,猪肉价格持续快速攀升。

  东北证券宏观分析师沈新凤指出,CPI大幅上升的主要因素是猪肉价格增速超出预期。由于非洲猪瘟及各地环保政策对养猪产业的限制,生猪存栏不断降低,8月猪价上涨,拉动CPI同比上升1.08个百分点。在猪肉价格上升的影响下,鸡肉、牛羊肉等其它替代品的价格也明显提升,超出往年正常的季节性变化,共同推高CPI上升。

  今年3-9月畜产品批发价格 来源:农业农村部

  未来物价形势如何?

  “猪肉等食品价格的上涨不会大幅增加通胀压力,目前,中国的物价形势比较特殊,一边是食品价格上涨,一边是非食品价格下滑。而非食品的消费,在中国老百姓的消费中也占有较高的比例,所以综合来看,总体的通货膨胀压力并不是很大。”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非食品中,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了2.3%。今年以来,电信运营商陆续推出提速降费新举措,为消费者带来实惠。今年1至8月份,通信服务价格同比下降了1.1%。此外,汽油和柴油价格比上个月分别下降1.1%和1.2%。

  同时,猪肉等价格上涨的同时,鲜菜鲜果供求有所改善,价格回归,对CPI拉动作用减弱。据国家统计局官网数据,8月鲜菜价格同比下降0.8%,较上月大幅回落6个百分点,为同比连续上涨18个月后首次转降,影响CPI下降约0.02个百分点。鲜果价格同比24%,较上月大幅回落15.1个百分点,对CPI同比的贡献度有所下降(7月拉动0.65%,8月拉动0.4%)。这也为未来物价形势缓解了压力。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9月11日,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9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强调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对本地区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负总责。农业农村部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密切合作,明确职责分工,进一步加强对地方工作的指导,将《意见》明确的各项政策措施推动尽快实施,尽早落地见效,促进生猪生产加快恢复发展,保障猪肉市场供给。

  此前,国家发改委也指出,从今后一段时间来看,我国物价不具备全面大幅上涨的基础。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我国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总体充裕,居民消费稳定增长,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的态势是具备坚实基础的。(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