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中秋五大技巧教你健康食用月饼 五类人群不宜多吃

2019-09-12 13:00:31 海外网

  中秋五大技巧教你健康食用月饼 五类人群不宜多吃

  中秋佳节临近,在长沙大大小小的超市里,月饼又成了当仁不让的主角,近年来,月饼不管是品种、选料还是制作方法都越来越讲究,月饼虽然精致美味,但对于不少人来说,月饼或将变成健康杀手,长沙谷医堂中医馆王娟医生提醒,月饼是“高糖、高脂、高能量”食品,特殊人群和肥胖人士不可多食。

  有研究表明:一般而言,一个普通月饼的热量高达850大卡,相当于3碗白饭的热量。因此以下五类人群不已多吃。

  一、糖尿病患者:月饼中含有大量的糖分,如果糖尿病人吃了,会导致体内血糖的升高,加重糖尿病患者体内糖代谢紊乱,使病情加重,因此,糖尿病患者,以少食和不食为好。

  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月饼中的糖、油脂、脂肪等可增强血液粘度,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患者食用月饼过多,会加重心脏的负担,加重患者的病情,甚至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

  三、婴幼儿、老年人: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不够健全,消化器官十分娇嫩和脆弱,难以承受大量高糖、高脂肪的食品;老年人消化吸收能力较差,多食月饼会加重脾胃负担,有可能引起消化不良、腹泻等疾病。

  四、胆囊炎、胆石症患者:胆囊炎病人忌吃油腻食物,而月饼中动物油、植物油都比较多,多吃这种食物,易引起胆囊收缩,使胆汁排出发生障碍,出现右上腹部剧烈疼痛。胆结石病人多吃月饼,也常引起急性发作,腹部剧痛。

  五、胃肠道疾病患者:如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病人。这些人若多吃月饼,会使胃酸大量分泌,进一步损伤已经被破坏的黏膜,加重或诱发胃肠道疾病的发生。

  那么中秋佳节,市民该如何健康食用月饼呢?王娟表示:1.吃月饼时不宜配以汽水和果汁等高糖饮品;

  2.将一个月饼切成几小块,多个人分着食用;

  3.一旦嘴馋吃多了月饼,不妨适当减少主食饭菜的摄入量,平衡饮食。

  4.可以搭配合适的水果,如橙子,柚子,山楂等,可以起到促进消化,解油腻的作用,但要避免含糖量高的水果。

  5.过度肥胖者应向医生请教可进食的份量,以免因过量进食而影响健康。(黄寒梅)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