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降息+重启QE!欧州央行祭出宽松组合拳 欧元跳水

2019-09-12 21:04:0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2日电 欧洲央行12日在其官网宣布,下调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5%,为2016年3月以来首次下调,同时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0.00%不变、边际贷款利率维持在0.25%不变,并将开始实施利率分级制度。

  欧洲央行表示,如有必要,将维持关键利率在当前水平直至确保欧元区通胀率中期内持续趋同至低于但接近2%的水平。

  此外,欧洲央行改变利率政策指引,宣布重启量化宽松(QE),将从11月1日起每月购买200亿欧元债券,对到期债券的投资会持续2-3年;还将开始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来保持银行良好的借贷环境,保证货币政策的顺畅转变,进一步支持货币政策的宽松立场;只要有需要,就会持续保持购债。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央行也下调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期,以及未来三年通胀预期,将2019年增速预期从1.2%下调至1.1%,2020年增速预期从1.4%下调至1.2%,维持2021年增速预期在1.4%不变;将2019年通胀预期从1.3%下调至1.2%,2020年预期从1.4%下调至1%,2021年预期从1.6%下调至1.5%。

  截至北京时间12日20:37,欧元兑美元短线下跌逾20个点,刷新9月3日来最低水平,报1.0939。美元指数升破99整数关,报99.01,涨0.39%。

  早在当地时间7月25日,欧洲央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时称,预期关键利率至少到2020年上半年将“保持或低于当前水平”。这是自2017年6月以来,欧洲央行首次在货币政策声明中明确释放可能降息的信号。分析机构预计,欧洲央行将在9月份降息10到20个基点,同时将重启量化宽松措施。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赵雪情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对于欧洲,2019年形势格外艰难,第二季度欧元区GDP环比增速减半至0.2%,同比增长1.2%,处于2016年以来低位。尽管8月欧元区一些经济指标出现回升势头,但难以抵御放缓整体趋势。特别在美联储实施降息后,基于自身经济低迷、财政支持政策难以协同、通胀回升走势恶化等因素,欧洲央行不得不承担重任,推出新一轮刺激计划。

  对于未来欧洲央行将采取何举措?赵雪情认为,尽管本次欧洲央行利率决议非常鸽派,但未来仍将审慎操作、小步缓行。主要原因有三:一是空间小,欧洲逐步结束QE,但深陷负利率,如今货币政策可操作空间相对有限。二是留余地,本次议息会议处于央行行长换届以及英国脱欧、意大利政治风波等重大事件的关键时点上,11月重启QE即为下任行长拉加德应对后续冲击留有缓冲空间。三是保稳定,当利率降到更深负值区间,对实体经济的边际支持效果减弱,却对银行业、金融稳定产生负面效应,需要审慎行动。

  赵雪情称,此次议息会议后,欧美货币政策同向共振,互促宽松,将对流动性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也标志着全球将正式迎来新一轮降息潮。一方面,全球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对实体经济产生一定支撑作用,新兴市场也获得了“喘息之机”。但另一方面,货币政策并非万能良药,更需警惕流动性阀门再度打开后债务负担、资产价格泡沫加剧带来的潜在震荡。(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