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苏剑等:社融增速平稳,企业贷款回升

2019-09-12 22:29:3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2日电 题:《苏剑等:社融增速平稳,企业贷款回升》

  作者 苏剑(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新经纬特约专家)陈阳(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

  根据央行9月11日发布的数据,2019年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1万亿元,同比少增700亿元,环比多增1500亿元。2019年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3.55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持平。

  企业部门贷款回升

  8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655亿元。分部门看,8月企业部门新增贷款6513亿元,占本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54%,占比较上月有所回升,同比多增386亿元。从期限结构看,企业短期贷款减少355亿元,同比多增1393亿元;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4285亿元,同比多增860亿元;新增票据融资2426亿元,同比少增1673亿元。

  居民部门新增贷款6538亿元,同比少增474亿元,其中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4540亿元,同比多增125亿元;新增居民短期贷款1998亿元,同比少增600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945亿元,同比少增506亿元。综合来看,与7月份相比,8月份企业贷款有所回升,居民中长期贷款相对稳定。

  非标融资修复支撑社融增速

  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76亿元。本月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其一,8月对实体经济发放人民币贷款增加1.3万亿元,占社融增量的66%,同比少增140亿元。其二,非标融资较去年同期萎缩幅度进一步缩小。8月非标融资减少1014亿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674亿元。其中新增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分别为-513亿元、-658亿元、157亿元。其三,直接融资新增3297亿元,环比多增465亿元,同比少增246亿元。其中新增企业债券融资3041亿元,环比多增801亿元,同比少增361亿元,新增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256亿元,同比多增115亿元。其四,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放缓。本月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3213亿元,同比少893亿元,环比少增1172亿。

  8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16.0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与上月末持平,如果去除地方政府专项债,原口径下8月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速为9.5%,基本与上月增速持平。未来几个月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可能受到以下几个因素的影响:其一,9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并且有望提早发行,预计地方政府专项债将继续支撑社融增速。其二,降准配合LPR定价机制的改革将引导实际利率下行,刺激企业信贷需求,同时利好债市,企业债券融资或将增加。其三,去年资管新规出台以后非标融资萎缩幅度较大,导致低基数效应。今年五大行理财子公司已全部开业,另有7家银行获批筹建,预计非标融资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M1、M2同比增速回升

  2019年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3.55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持平。8月M1同比增长3.4%,增速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8月末新增财政存款95亿元,对M2同比增速有拉升作用。此外,非标融资的修复也拉升了M2同比增速。 

  总体来看,8月信贷总量平稳,企业贷款占比上升,未来随着房地产调控的落实,预计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速大概率放缓。社会融资规模今年以来的增长主要是受到2019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前置和非标融资低基数效应的支撑。由于专项债额度在9月底使用完毕,未来社融数据可能面临一定的回落压力。在全球经济增长缓慢,贸易摩擦持续发酵的背景下,各国纷纷加大了逆周期调控的力度。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再额外对仅在省内经营的城商行定向降准1.0个百分点,合计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考虑到9月18日美联储议息会议上降息的概率较大,预计中国央行可能通过调整MLF利率,进一步引导实际利率下行。(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