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经纬快评:段子带火股票?散户当心成为新段子

2022-09-13 16:24: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13日电 (常涛)因为一场脱口秀、几句段子,“600759”ST洲际火了。13日开盘,该股涨停,股吧里股民热情高涨。随后,各方紧急发文说明,大概意思就是ST洲际生产经营未发生重大变化,脱口秀演员在节目中说的段子,真的就是段子,是假的。当日午间,监管亦火速对ST洲际采取自律监管。

  说实话,几句没谱的脱口秀段子竟然让一只股票涨停,多少有点“离谱”。因为从实际情况看,已“戴帽”的洲际近期并无利好传来。那么,怎么就这边厢脱口秀段子一出,那边厢开盘股票就涨停了呢?这很难不让人联想到A股历史上出现多次的无厘头涨停现象。

  比如2022年冬奥会期间,谷爱凌夺冠后,A股上市公司远望谷(被解释为远远望着谷爱凌夺冠)连续两日收获涨停。更早些时候,2016年因热播剧《欢乐颂》中有收购红星集团的剧情,引发了现实中A股红星发展被热炒,盘中多次涨停;再比如2014年,艺人马伊琍因发表对丈夫出轨言论受到部分网友支持,随后伊利股份大涨。

  虽然这次ST洲际受关注是因为段子,但相比之下,因为段子涨停这件事本身听起来更像段子。我们要追问的是,几句脱口秀段子真的有这么大魔力吗?谁在借此炒作,谁又在其中推波助澜?更为关键的一个问题是:谁在其中获利?

  相比散户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因其雄厚的资金实力掌握了市场上的话语权。在类似令人啼笑皆非的炒作中,有无机构投资者利用其资金优势和信息优势引导散户入场,随后自己获利出局,留给散户一地鸡毛,值得监管深究。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要对市场多些敬畏之心,注意规避风险,对公司有所了解,小心成为这场笑话里的新段子。连自己都看不懂的剧情,怎么就敢真金白银往里进呢?(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常涛:zxjwct@163.com) (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