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北银消费金融增资许可遭监管注销,发生了什么?

2022-09-13 17:26: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13日电 (魏薇 实习生 郭西子)近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的一则《行政许可事项注销决定书》(下称注销决定书)显示,该局对《北京银保监局关于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及调整股权结构的批复》中核准的申请事项予以注销。

  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法定变更手续

  注销决定书显示,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北银消金)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法定变更手续,行政许可决定文件失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七十条,北京银保监局现对《北京银保监局关于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及调整股权结构的批复》(京银保监复〔2021〕881号)中核准的申请事项予以注销。

  2021年11月,北京银保监局发布公告显示,批准北银消金将注册资本从8.5亿元人民币增加至10亿元人民币。本次注册资本变更后,北银消金的股东构成、注册资本出资额和出资比例如下:

  一、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资金额人民币3.75亿元,出资比例37.50%;

  二、利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金额人民币2.025亿元,出资比例20.25%;

  三、桑坦德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出资金额人民币1.7亿元,出资比例17.00%;

  四、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金额人民币0.425亿元,出资比例4.25%;

  五、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出资金额人民币0.425亿元,出资比例4.25%;

  六、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金额人民币0.425亿元,出资比例4.25%;

  七、北京九元辰光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出资金额人民币0.425亿元,出资比例4.25%;

  八、华夏董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出资金额人民币0.425亿元,出资比例4.25%;

  九、北京市京洲企业集团公司,出资金额人民币0.3575亿元,出资比例3.575%;

  十、上海锐赢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出资金额人民币0.0425亿元,出资比例0.425%。

  针对北银消金后续是否会申请行政复议等问题,13日,中新经纬拨打北银消金官网电话联系采访,工作人员表示,已记录下相关问题,会有相关人员联系回复。截至发稿,中新经纬尚未收到回复。

  总资产缩水,净利润未过亿元

  官网显示,北银消费金融成立于2010年3月1日,是经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首批批准筹建、由北京银行发起设立的国内首家消费金融公司,主要股东包括西班牙桑坦德消费金融公司、利时集团、联想控股、大连万达等知名企业。

  从注册资本来看,超过10亿元的消费金融公司一共有14家,头部招联消费金融和蚂蚁消费金融注册资本分别为100亿元和80亿元。还有阳光消费金融、金美信消费金融、海尔消费金融、尚诚消费金融共4家消费金融公司注册资本达10亿元。

  天眼查APP显示,目前,注册资本低于北银消费金融8.5亿元的只有中信消费金融、幸福消费金融、南银法巴消费金融、蒙商消费金融、唯品富邦消费金融、晋商消费金融、锦程消费金融和盛银消费金融共8家。而9月3日,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南银法巴消费金融拟定向增资,增资后南银法巴消金注册资本将从6亿元增加至50亿元。

  作为国内首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北银消金交出的业绩成绩单并不理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北银消金总资产87.20亿元,较上年末下降11.18%,净利润0.37亿元,同比增长54.01%。尽管净利润同比大涨,但与头部招联、兴业消金的19.37亿元、11.50亿元相比仍相距甚远,在20家披露上半年业绩的消费金融公司中,北银消金排倒数第六位。

  中新经纬注意到,近年来北银消费金融人事变动频频。2019年1月、2021年7月,监管分别批准了邓海东和李佳出任北银消金总经理的任职资格。今年8月,北银消费金融又迎来一位新总经理,北京银保监局核准聂广鑫北银消费金融总经理的任职资格。这是北银消金三年半来的第三位总经理。

  在聂广鑫获批前不久,北银消费金融收到一张罚单,因互联网贷款业务风险管理有效性不足、对合作机构管理不到位,该公司被监管责令改正,并给予合计8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