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拟收购子公司剩余股权 金河生物收函:必要吗,钱从哪来?

2022-09-14 19:30: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14日电 14日盘后,深交所向金河生物下发关注函,要求对收购控股子公司剩余股权的必要性及资金来源等作出说明。

  近日,金河生物披露《关于收购控股子公司少数股东权益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显示,公司拟以3.18亿元收购金河环保49%的股权,交易完成后,金河环保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该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交易方包括控股股东内蒙古金河控股有限公司,公司多名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

  具体来看,根据北京中同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中同华评报字(2022)第061238号评估报告,金河生物以2022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通过收益法和市场法对金河环保进行评估。金河环保净资产(合并口径)2.35亿元,收益法评估值为6.49亿元,市场法评估值7.13亿元,金河生物最终采用收益法评估结果。收益法评估下,选用企业自由现金流折现模型。

  对此,深交所要求金河生物补充说明收益法评估的主要假设、各主要评估参数的具体设置情况及选取依据、未来现金流具体测算过程等,并结合金河环保所处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期内经营情况、核心竞争力、在手订单等补充说明预测收入、净利润的合理性及可实现性,说明相关参数选择是否符合《监管规则适用指引——评估类第1号》的要求。补充说明市场法下具体模型、价值比率、可比公司的具体选取情况及相应依据,说明相关评估过程是否合理。补充说明未运用资产基础法进行评估的原因及合理性。详细说明本次评估增值率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交易定价是否合理、公允。

  深交所还要求,充分说明在持有金河环保51%股权、已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情况下,继续以3.18亿元现金收购金河环保少数股权的原因及必要性,该关联交易对公司财务状况、资金周转情况及经营情况的具体影响,是否有利于保护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是否存在向关联人输送利益。

  另外,2022年半年报显示,金河生物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5.15亿元。深交所要求,结合公司账面货币资金、资产负债情况、融资能力等因素,说明现金收购的具体资金来源。

  Wind信息显示,金河生物是一家生产和销售饲用金霉素及动物保健品为主的民营控股企业,主营业务为药物饲料添加剂的生产和销售。公司于2012年7月13日上市。

  经营业绩方面,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金河生物营增利减。其中营业收入11.25亿元,同比增加17.11%;净利润8669.19万元,同比回落15.27%。

  对此,金河生物称,报告期内,受国内新冠疫情多点暴发,销售人员不能正常出差开展销售工作,线上沟通效果大打折扣,行业展会、线下推广会等都无法正常进行;同时消费市场对肉类的需求有所减少,猪肉价格整体上在低位徘徊,公司所处行业的下游养殖市场受供需关系和生猪价格低迷影响,承受着较重的经营压力,对兽用化学药品、兽用疫苗和动物营养添加剂的需求未能有效释放,公司相关的产品销量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海外市场由于新冠疫情影响,部分国家订单量减少,海运费价格有所回落但仍处高位,且运输周期延长。

  二级市场方面,金河生物14日收涨0.56%,报5.42元/股。(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