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东看西看】高通胀重压美股,A股韧性仍在

2022-09-14 21:10:2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14日电 (宋亚芬)由于美国通胀数据回落不及预期,市场预期美联储货币政策或继续大幅收紧,美股三大指数9月13日经历2020年3月以来最大跌幅。

  市场情绪受暴击

  美国劳工部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8.3%,高于市场预期的8.1%。

  对于该数据,植信投资研究院研究员董澄溪对中新经纬表示:“考虑到能源价格较上月下跌了5%,美国CPI的降温速度仍较为缓慢。”

  美国通胀数据公布后,美股全线暴跌。道指狂泻1200点,收跌3.94%,报31104.97点,标普500指数跌4.32%,两大指数均创2020年6月中旬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纳指下泄600点,收跌5.16%,创2020年3月中旬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为何市场反应如此激烈?国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熊园认为,主要原因有两点:其一,本次CPI住宅分项大幅上涨,而住宅价格往往具有较强的刚性,历史上环比极少出现负值,因此将对后续CPI数据产生深远影响,这意味着通胀回落将比预期更缓慢;其二,9月22日将迎来美联储议息会议,此前市场对是否加息75基点仍存在“侥幸心理”,但本次数据无疑明确了至少会加75基点,并且对后续较长时间的加息预期都有所修正。

  英大证券李大霄也持类似观点。“美股暴跌源自于美国8月CPI高于市场预期,造成市场对美联储暴力加息应对通胀的恐慌,股市、债市、汇市、虚拟货币和贵金属五大市场全线大跳水。这对全球股市压力山大。”

  数据显示,截至13日收盘,欧股全线下跌,德国DAX指数跌1.59%,法国CAC40指数跌1.39%,英国富时100指数跌1.17%。

  9月14日,亚太股市开盘全线走低。日经225指数低开,截至收盘跌2.78%;韩国KOSPI指数9月14日收盘下跌1.56%。香港恒指指数低开2.04%再度失守19000点。

  A股三大指数开盘均跌超1%。截至收盘,沪指跌0.79%,深成指跌1.25%,创业板指跌1.84%。

  中国市场韧性仍然存在

  如果美联储9月份再次加息75基点,对后续全球资本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会带来哪些影响?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美国联邦基准利率若抬升到3%以上,无疑对美国经济增长会形成比较明显的影响,造成经济增速下滑,陷入滞胀及通货膨胀的状态。通胀无牛市,也意味着美股2022年的表现不会太好。

  不过,李大霄认为,市场情况或许并没有那么糟糕。“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并没有达到6月14日的高点。美元指数日内高位也没有突破9月6日的高点,黄金价格没有创近段新低。虽然美国的通胀水平仍然高企,但是大宗商品的确定回落,为后续股市发展指明了方向。”

  于A股而言,李大霄表示,无需恐慌。“中国的通胀控制良好,而且中国经济周期与美国并不同步,货币政策相对宽松,财政政策相对积极,政策空间巨大,政策工具箱丰富,这给未来的中国股票市场提供了坚强的支持,A股市场的韧性特质仍然存在。A股跌幅有望相对偏小,建议淡定应对。”李大霄说。

  杨德龙也强调,当前中国通胀水平不高,一直控制在3%以内的良性通胀水平,这为中国货币政策保持独立性提供了一定的基础。而A股14日的表现也说明,相比美股,A股还是比较抗跌的。

  中航基金首席投资官邓海清指出,当前决定中国股市趋势的仍然是国内的基本面。在政策焦点聚焦稳增长的当下,经济9月大概率将迈向真正的春天,因此坚定看好中国A股,当前更看好大盘股的修复机会。(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