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麻辣粉”+逆回购!央行超6000亿元“套餐”来了

2021-09-15 12:37:0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5日电 15日,央行公告,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1年9月15日开展6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其中,6000亿元MLF操作为对9月15日MLF到期的续做,期限为1年,中标利率为2.95%,与此前持平;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0%,与此前持平。

  来源:央行官网

  此前,市场预期央行将对9月15日到期的MLF进行续作。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9月15日MLF到期6000亿元,24日国库定存到期700亿元,一般存款季节性回升导致缴准压力有所增加,以及政府债券供给有望在中下旬放量,基础货币仍将有一定缺口。预计9月份MLF可能小幅缩量续作,规模维持在5000亿元左右,而中标利率依然维持在2.95%不变。

  谈及流动性需求,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认为,9月份主要有两方面因素对流动性需求带来压力:一是9月15日的6000亿元MLF到期将形成“抽水”效应。二是专项债发行提速会产生流动性需求,也可能对流动性总量带来一定扰动。但从专项债已披露发行计划看,9月份净融资量并不大,预计对流动性总量影响有限。

  方正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齐晟表示,前期降准释放资金已消耗较大,9月作为季末时点,在银行体系超储率偏低的情况下,央行适当投放部分资金维持基础货币平衡,以弥补自然产生的流动性缺口。

  对于流动性缺口,14日,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固定收益研究员明明团队发布研报指出,综合考虑现金、财政存款、外汇占款、准备金需求、央行对冲等因素,判断年内流动性缺口不是很大,但需要关注政府债券发行和财政收支的节奏差、银行提高防御性流动性需求等因素对资金面的影响。(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