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生态环境部:中国已成为全球大气质量改善最快国家

2022-09-15 11:04:1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15日电 15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会上介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空气质量改善最快的国家。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 来源:中国网

  黄润秋表示,根据国家统计局去年的调查统计,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超过了90%。具体来讲,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取得的成效可以用三大变化来概括:

  第一,空气质量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空气质量指标PM2.5,也就是细颗粒物全国的平均浓度从2015年的46微克/立方米降到了2020年的33微克/立方米,进一步降到了去年的30微克/立方米,历史性达到了世卫组织第一阶段过渡值。另外,优良天数比率去年达到了87.5%,比2015年增长了6.3个百分点,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空气质量改善最快的国家。根据美国彭博新闻社的报道,2013年到2020年这7年,中国空气质量改善的幅度相当于美国《清洁空气法案》启动实施以来30多年的改善幅度。

  第二,水环境质量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这十年,中国I—III类优良水体断面比例提升了23.3个百分点,达到了84.9%,已经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地级及以上城市的黑臭水体基本得到了消除,人民群众的饮用水安全也得到了有效的保障。

  第三,土壤环境质量发生了基础性的变化。这些年中国出台了第一部土壤污染防治的基础性法律《土壤污染防治法》,这是一部很重要的法律。开展了全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的土壤污染详查,实施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应该说,土壤污染加重的趋势得到了有效遏制。(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