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这十年,上海、湖北、云南银行业保险业带来哪些“惊喜”?

2022-09-15 21:35:1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15日电 (马静)15日,银保监会举行第292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

  十年来,上海取得哪些成就?湖北又如何巧用金融力量促进科技强省建设?云南蝶变背后的秘密是什么?新闻发布会上,上海、湖北、云南三地银保监局一把手用“数据说话”,分别对辖区内银行业保险业十年来的发展情况做了介绍。

  一把手共话三地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稳健发展

  据上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俊寿介绍,十年来,上海银行业资产和银行贷款增长均超过140%;保险深度从4.08%上升到4.56%,保险密度从3421元每人上升到7917元每人。在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共处置不良贷款2600多亿元。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以银行信贷数字为例,上海十年来制造业贷款余额将近翻了一番;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年均增速超30%,融资成本大幅下降。

  湖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学生表示,十年来,湖北银行业资产规模是十年前的2.8倍,跨过10万亿元大关;银行业的存贷款年均增速分别达到了11%和15%;保险业资产规模是十年前的4.2倍,保险保障、保险赔付支出年均增长分别为60%、16%;保险深度由2.4%上升至3.8%,保险密度由923元每人上升至3252元每人。湖北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等监管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十年间累计处置不良资产3900亿元。

  云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倪金乾则提到,十年来,云南银行业资产规模从1.9万亿元增长至5.4万亿元,贷款突破4万亿大关;保险业资产规模从381亿元增长至1529亿元,累计赔付支出2058亿元。同时,十年来累计处置不良贷款3572亿元,2022年6月末全省银行业不良率较最高峰下降1.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2.5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处于合理水平。

  上海:做好“三个聚焦”,实现三个“新”

  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作为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窗口之一的上海迎来三项任务:增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王俊寿称,为完成这三大任务,上海银保监局主要做好“三个聚焦”,实现了三个“新”。

  首先,聚焦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在金融支持临港新片区建设方面有新成果。比如全国首家外资控股合资理财公司、三家银行离岸或跨境金融服务中心和一家大型保险资管公司设立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等均入驻临港新片区。

  其次,聚焦科创金融,在金融服务科技企业方面有新进展。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海辖内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已经超过了6500亿元,上海银行业保险业助力72家上海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实现了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成功对接。此外,面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科技贷”“微贷通”等贷款履约保证保险,累计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3500家次,支持贷款金额超过了130亿元。

  再次,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在金融资源跨省域畅通流动方面有新突破。目前示范区内银行异地开户、跨省授信标准已经实现一致,示范区跨省域“信易贷”平台、绿色保险风险管理平台相继落地。

  今年3月,上海疫情引起社会广泛关切,王俊寿也对金融如何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方面的举措成效做了介绍。

  王俊寿提到,上海银保监局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纾困融资”工作机制,提出了放宽准入条件、限制融资成本、实施名单制和负面清单管理等措施,精准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截至今年7月末,累计投放纾困融资金额1741亿元,间接为260多万人提供就业支持。按照“零门槛申请、零费用办理、零周期续贷”三零原则,推进无缝续贷“十百千亿”工程。截至今年7月末,累计投放无缝续贷6000多亿元。

  同时,上海银保监局积极推广线上服务,在信贷融资、保险理赔、信用卡还款、还本付息方式调整、减费让利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截至7月末,银行机构累计投放疫情防控贷款的综合资金成本为3.72%,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和个人减免息费6200多万元。保险机构免费为25万医护人员提供“医务人员感染法定传染病保险”,赔付支出超1.4亿元;在2700余款保险产品上扩展新冠责任,赔付金额4200多万元。通过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补充保险“沪惠保”,为市民减少相关医疗费用超过11亿元。

  湖北:助力科技强省建设

  据刘学生披露,到今年6月末,湖北省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3850亿元,其中对光谷高新区科技型企业的贷款占比近三分之一。十年间,全省科技保险累计为近4000家科技企业提供约3000亿元的风险保障。

  刘学生表示,取得这些实践成果,湖北银保监局着重做了四方面工作:

  第一是创新构建“1+3+3”的科技金融监管政策体系:一是出台推动科技金融改革创新的指导意见,明确金融机构与科创企业共同成长、共担风险、共享成果;二是指导创新解决企业缺信用的投贷联动模式、解决企业缺信息的金融服务网格化模式、解决企业缺产品的全周期金融服务试点模式;三是建立创新包容、科技金融统计分析、考核通报三项监管制度。

  第二是鼓励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并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提高审批质效,激发市场活力。截至目前,武汉东湖高新区已设立科技银行支行19家,科技保险专营机构及服务机构51家,科技银行保险机构集聚效应明显。构建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的“东湖模式”,在全国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

  第三是发扬“有呼必应”的“店小二”精神,深入推进科技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体包括推出“科保贷”“高新贷”等贴近科技企业需求的信贷产品;针对科创企业“轻资产、重知产”的特点,持续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和效率;开展“专精特新企业春风行动”,实施“主办行”制度,湖北省内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授信覆盖率已超过80%

  第四是在全省推广“四位一体”再担保模式,对新型政银担合作的科技融资担保业务由省再担保集团、担保机构、合作银行和地方政府按照“4222”的比例分担风险,为科创企业融资提供有力的风险保障。

  云南:探索与省情相结合的绿色金融发展经验

  据倪金乾介绍,云南银保监局引导全省银行业保险业全力助推脱贫攻坚,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6223亿元,完成对独龙族、怒族、普米族等人口较少民族的“整族授信”,助力全省9个“直过民族”整族脱贫。同时,聚焦金融支持重点产业发展和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全省交通运输贷款年均增速高达16.23%,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居全国第二,到南亚东南亚通航点数量居全国第一。此外,针对云南地震发生频率高、影响大的实际,指导保险机构在全国首创震级触发型地震指数保险,去年5月份大理漾濞6.4级地震发生后,4000万元保险赔款于灾后22小时赔付到位

  “云南是中国西南的生态安全屏障,承担着区域、全国乃至国际的生态安全的重要职责。”倪金乾还重点从绿色金融方面介绍了云南在三方面的实践成果。

  一是着力加大监管引领,为绿色发展注入政策的“强心剂”。包括全面建立绿色信贷工作体系,切实加大对绿色发展的信贷支持。针对云南水力资源丰富的地域特点,积极引导辖内银行机构制定水电等清洁能源行业专项授信指引,设置清洁能源项目审批的绿色通道,在授权定价、担保准入等方面给予优惠。

  二是着力强化创新驱动,为绿色发展增添资金的“动力源”。推动全国首单“碳中和+乡村振兴”超短期融资券、“绿色债券+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挂钩”永续中期票据落地云南,创新推出林业碳汇收益权质押贷款、林业碳汇指数保险等产品,全力支持普洱市建设全国唯一的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去年这个时期,大家都很关注亚洲象北上南归事件,我们第一时间跟进,督促承保公司对沿线居民损失开展快速查勘理赔,做到了‘象走即赔’,累计赔付金额达717万元。”倪金乾表示,第三方面则是着力增强保险保障,为绿色发展织密金融的“保险网”。除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外,还指导保险机构推出森林火灾保险、林木保险以及咖啡、能繁母猪、奶牛等多类农牧业的灾害保险,为林业产业和绿色农牧产业发展提供丰富的保险保障。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马静,邮箱:maj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